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梦想在乡间“绽放”!走进云南“90后”青年乡村教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9: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青年乡村教师杨晨宇——用爱轻轻推开孩子的心

  【微档案】

  杨晨宇,云南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任教小学教师,连续两年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师,教授语文和品德与社会两门课程,2019年参加会泽县矿山镇集体备课,参与汇编《六年级品德与社会集体备课教案汇编》一书,所编教案供全镇六年级教师共同参考使用;参与矿山镇品德与社会学科的知识点整理编册练习,供全镇六年级学生使用。

杨晨宇与学生合照(右下为杨晨宇)。供图

  【人物故事】

  2017年从云师大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毕业后,杨晨宇考上特岗教师,成为了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小学的语文教师。一到校,她带的就是六年级毕业班,成为名副其实的“孩子王”。“第一次走上讲台,以‘老师’的身份面对那么多可爱的学生,我的内心是惊喜而忐忑的”,杨晨宇说,作为一名新教师,带第一届学生没经验,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正在授课的杨晨宇。供图

  班上的孩子不少是留守儿童,他们的成长缺乏父母的陪伴。他们的喜悦和谁分享?他们的忧愁向谁倾诉?他们的泪水如何擦干?孩子们处于散养、缺爱的状态,就更需要教师的爱心和关怀。这学期,杨晨宇班上的学生和城里孩子一样面临“小升初”考试的压力,考得好,乡镇小学的孩子同样可以报读县级中学。因此随着考试临近,有的孩子出现焦虑的情绪,睡到凌晨四五点就睡不着,早上6点多就起床在操场上转悠、背课文。“他们知道了读书学习才是走出去的正确出路,而不是辍学外出打工,所以想要再努力一下”,杨晨宇说学生这么懂事让她欣慰。

  面对孩子们闭塞的成长环境和生活苦恼,杨晨宇和会泽县矿山镇小学的老师们一直在寻找各种方式,来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打开通往他们心中的门。学校发起的图书征集计划,不仅发动学生们一起分享自己的书籍,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建成了图书室,让更多孩子感受阅读的乐趣;争取到扶贫基金会的帮助,孩子们有时会收到装有文具、课本或小棉衣的爱心包裹,是礼物也是惊喜。

杨晨宇用积极乐观感染着身边的孩子。供图

  班上有孩子常年见不到父母,想爸妈的时候,怎么办呢?老师们开启了爱心热线,用自己的手机给学生的父母打电话,让他们倾诉思念。杨晨宇说:“对于留守的孩子,我们有时也充当了父母的角色,要细心观察,了解他们的内心,把他们的喜怒哀乐放在心上,不让他们有思想负担。”

学生写的作文,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杨晨宇的感激和爱。供图

  “杨老师,我想和他当同桌,保证不讲小话,相互学习,彼此成长”“杨老师,其实学校更像我们的家,每次离开学校,想像是要离开家”“您像父母一样关心我们照顾我们,老师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爱您”……犯错的时候、开心的时候、有小烦恼的时候,他们也写“小纸条”给杨老师说说心里话。两年来,这位活泼的青年乡村教师,用积极乐观感染着身边的孩子,用爱让孩子们变得有勇气和担当。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