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云南网专稿】2018年各地中小学生减负新政亮点多 确保减负不减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20: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长沙:将推出“新中考”实施方案 出台中学生减负专门文件

2018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在长沙教育学院举行。

819日,2018年长沙市教育工作会召开,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对今年下半年及今后的教育工作重点进行部署。

将推出“新中考”实施方案

  随着湖南省新高考改革实施的临近,与之相关的教育话题越来越引人关注。长沙市将出台《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顺应新高考,完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和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与新高考同步,今年秋季新初一学生将在三年后接受新中考的检阅

  

将出台中学生减负专门文件

  卢鸿鸣透露,在用好教好国家统编教材,增强学生基础知识和文化素养的同时,还将组织第三轮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出台中学生减负专门文件,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腾出空间。在中学生减负专门文件中,将特别关注学校在起始年级赶教育进度的现象与行为。

  此外,长沙市还将对所有一年级新生进行身体素质检测,并收集数据发布中小学生身体素质评价报告。

  

 

山东:小学一年级实行“零起点”教学 教师签下承诺书

一年级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孩子学习的新起点。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18年秋季入学起,小学一年级将实施零起点教学。所谓零起点指的是学生在入学前,未参加过校外形式的辅导学习,小学一年级从零开始进行学校正规教育。

2014,济南市市中区率先开始了零起点教学的探索。2017年秋季入学前,市中区教研室推出《关于做好小学零起点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当年新学期,市中区在全区各小学一年级全部实施零起点教学。

一年级“零起点”教学标准是什么?

1
要明确教学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要求,按规定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禁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

2
科学制定、严格执行学期教学计划,严禁超前教学。

3
按照国家和省定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教学,严禁超纲教学。

开学第一个星期,学校就会公开一年级的教学计划和课程表,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来教学  

学校所有一年级教师签下了零起点教学承诺书,同时将加大教研力度,统一各班教学进度,并定期在家长群中发送相关通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