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0:53:0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至:

  四川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新疆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发挥职业技能大赛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群众了解技能、学习技能,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41号),我部定于今年四季度举办“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我部主办,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云南技师学院协办。我部牵头成立“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具体名单另行印发。

  二、比赛项目

  大赛设焊工、中式烹调师、汽车维修工、砌筑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员、镶贴工、餐厅服务员和客房服务员9个比赛项目。最终比赛项目根据各地报名情况确定(报名人数少于5人的项目原则上作为展示项目)。

  三、时间地点

  (一)比赛时间:10月中下旬(暂定)。

  (二)比赛地点:云南技师学院(云南省昆明市)。

  四、组织实施

  采取集中、开放式办赛形式,结合“三区三州”地区实际组织实施。

  (一)参赛选手

  “三区三州”每个市(地、州)可为每个项目选派2名选手(学生组、职工组各1名)参赛。

  学生组报名条件:具备“三区三州”地区户籍或初中、高中阶段教育学校、高等院校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职工组报名条件:具备“三区三州”地区户籍或在“三区三州”地区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企业职工。

  (二)专家组和裁判组

  各比赛项目设专家组,由1名专家组长、1-2名技术专家和1名设备专家组成,负责编写技术文件、命题和落实赛场设备设施(含工具材料)保障。专家组长由具备中国技能大赛或世界技能大赛相关项目竞赛经验的专家担任,设备专家由云南省人社厅选派。

  各比赛项目设裁判组,由1名裁判长和若干名裁判员组成。裁判长一般由专家组长担任,负责组织裁判员培训、安排裁判员分工、组织实施本项目比赛、开展技术点评。为带动“三区三州”地区培训和竞赛水平的提升,原则上由“三区三州”所在省(区)各推荐2名有竞赛经验的骨干技术专家或教师作为裁判员候选人,组委会根据报名情况选定。裁判员按照公平公正原则和裁判组分工,承担各比赛项目执裁和评分工作。

  (三)领队及管理服务人员

  “三区三州”各参赛代表队由所在省(区)领队带队。领队由省(区)人社厅竞赛管理工作人员担任,负责组织选手按照相关要求参赛,负责申诉仲裁、协助维护大赛纪律和秩序、后勤保障相关工作。各市(地、州)应明确1名负责人,并根据选手情况安排必要的管理和服务人员,为选手参赛期间提供安全和生活保障。

  五、奖励政策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相应政策可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比赛项目参照国家级一类大赛奖励标准,对各项目获奖选手晋升职业资格等级,由相关人才评价认定机构颁发相应等级证书。对职工组获奖选手,经我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的人员,不再以选手身份参赛。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职业(工种),不晋升职业资格等级。

  六、报名工作

  请各有关省(区)统一组织相关市(地、州)报名。报名分为选手报名和裁判员推荐。请各有关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组织,于2019年9月6日前将《“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附件1)、《“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推荐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云南省人社厅指定邮箱。

  七、其他事项

  (一)各有关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照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部署,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大赛组织筹备和参赛工作,确保大赛活动顺利举行。

  (二)大赛期间,将同步组织技能中国行展示交流活动,请“三区三州”所在省(区)为单位,每省(区)推荐一个展示项目,并于2019年9月13日前将《“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展示项目推荐表》(附件3)报送至云南省人社厅指定邮箱。

  (三)比赛期间,所有人员省际间往返交通费自行承担;所有人员在昆明期间前往赛区的交通以及选手、专家、裁判比赛期间食宿由大赛组委会承担;其他人员食宿由大赛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四)“三区三州”各地、各行业企业可组织本地区、本行业企业职工和院校师生前往赛场观摩比赛,并负责做好观摩人员的组织管理工作。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

  联系人:朱爱华李乐苗

  电话:(010)84202676、84208443

  (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联系人:王云航  王静

  电话:(010)84661075、84661071

  (三)云南省人社厅

  联系人:陈丽丽(云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吴萍(云南技师学院)

  电话:13888961223  15987182165

  传真:0871-67195733

  邮箱:24012188@qq.com  153876322@qq.com

  附件:

  1.“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

  2.“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推荐汇总表

  3.“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展示项目推荐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19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