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全面推动一流本科建设 重庆理工大学探寻新时代人才培养之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6:58:5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密切相关。

  高校如何办学,教师如何授课,学生如何学习,这是人才培养体系架构中的三大“痛点”,这对理清高校、教师、学生三者在人才培养体系架构中的重要角色关系尤为关键。

赴天津大学调研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现场。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作为一所传统工科优势高校,重庆理工大学如何在新工科、以及一流本科建设中,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必答题”,也成为学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的题中之义。

  坚守初心,以本为本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今年1月,学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2019年1月1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大会。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会议指出,学校从100多名在校生发展到现在的2万多人,面对新形势,必须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通过“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对此,党委副书记、校长石晓辉表示,要继续发扬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当然,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此,重庆理工大学紧紧围绕筑牢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构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专业、打造优质课程资源、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条件、塑造优质教育质量文化等,全面推进振兴本科教育建设。

  协力同心,强化教改

  强化专业建设布局

  立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培养人”这一根本使命,抓住振兴本科教育这一核心。重庆理工大学以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国际化专业作为三架马车,驱动专业分类发展。

赴重庆交通大学调研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现场。重庆理工大学供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