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和重庆大学同龄的90岁院士告诉你 什么是“人生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5:25:0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和重庆大学同龄的90岁院士告诉你 什么是“人生的价值” 

鲜学福工作照。重庆大学供图

  在重庆大学,提及鲜学福,他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老者”,这位和重庆大学同龄的老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矿山安全技术专家、煤层气基础研究的开拓者。

  虽然今年已有90岁高龄、满头白发,但他仍然活跃在学校教育一线。

  1956年,老人来到重庆大学采矿系执教,60多年来,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工作,送走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

  老人曾感慨地对学生们说:“我的求学之路一直在警示我,学海无涯、人生苦短、珍惜时光、多干实事、回报祖国,这才是人生之所在。”

  去年,他依然在精心辅导学生,他修改的论文,每一页都布满了铅笔写下的修改批注,大到结构调整,小到标点符号,有的地方还有橡皮擦反复擦拭的痕迹……

  “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鲜学福于1929年1月29日出生于四川阆中县。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1964年,在莫斯科矿业学院留学并获副博士学位。从1956年开始在重庆大学工作,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鲜学福工作照。重庆大学供图

  鲜学福长期以来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刻苦钻研,以人民科学家、教育家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多年如一日,进行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他认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民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十分关心青年学生,因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事业的希望。

  他从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出发,在教学、科研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尽量抽出一些时间深入到学生中,与他们一起交流思想、沟通感情。

  有一次,一个研究生与他探讨知识分子的社会作用和社会价值。鲜学福对他讲:“政治上向共产党靠拢,学术上有所造就,这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社会作用和社会价值。”

  “幸遇春风育桃李”

  许江和重庆大学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原院长尹光志都是鲜学福1978级的学生。

鲜学福办公桌堆满书籍。重庆大学供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