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和重庆大学同龄的90岁院士告诉你 什么是“人生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5:25:01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至:
  1977年恢复高考后,鲜学福和几个教授一起,在重庆大学创办了国内首个矿山工程物理专业,尹光志和许江都是这个专业招收的第一批学生。

  早年间,鲜学福和他的团队就在煤与瓦斯突出灾害的防治方面开展了大量理论和实践研究,其成果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奖。

  1978年3月18日至31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规模盛大的全国科学大会,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灿烂的科学的春天。

  对此,鲜学福感同身受。和全国众多科技工作者一样,鲜学福学术和教学生涯中的黄金时期,就是从这个春天开始的。

  1978年以后,鲜学福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到中断多年的煤与瓦斯突出灾害防治研究中,并大力培养高层次人才。

  尹光志和许江既是受益者,也是见证者。那时,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鲜学福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办学方法,比如跨学院学习、牵头编撰专业教材等。

  “我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基础都是非常好的,在整个矿业界的口碑也很好,这些成就都得益于鲜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创新的办学理念。”尹光志说。

  “争分夺秒要为国多育人才”

  2018年3月9日,殷宏来到导师鲜学福的办公室,把6万余字、120多页的论文交到导师手里。

  让殷宏意外的是,十天后,除了把修改后的论文返还给殷宏,鲜学福还手写了两页修改意见。

  这是一本沉甸甸的论文,每一页都布满了铅笔写下的修改批注,大到结构调整,小到标点符号,有的地方还有橡皮擦反复擦拭的痕迹……这些痕迹表明,每一处修改批注都是鲜学福反复斟酌后写下的。

鲜学福用心地批注。重庆大学供图

  看着密密麻麻的批注,殷宏能够想象出这位89岁老人埋头修改论文的样子,既心疼又感动。

  在鲜学福门下的这5年,类似的感受常常涌上殷宏心头。他还记得第一次写实验方案时,导师修改过的地方比这次多得多。最让他感动的是,鲜学福担心他看不明白,特意将修改后的方案誊抄了一遍。

  “在成为鲜老师的学生之前,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细致的修改意见。从鲜老师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待科研、学术、教学的认真、严谨和专注。这是我这5年来最大的收获。”殷宏说。

  对此,鲜学福说:“我不是什么风流人物,成就比不上其他院士,在茫茫人海中,我只是沧海一粟,我也不追求什么名份,只想在自己的学科领域踏踏实实地干点事。学海无涯,但我也坚信,有志者事竟成。”

  当谈及采矿专业的前景时,鲜学福仍满怀深情地说:“矿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然而这方面却人才匮乏,我们要培养更多的人才,担当起振兴矿业的责任。”

  老人曾感慨地对学生们说:“我特别想带你们年轻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虽然我身体不大好,但只要你们想学,我一定会坚持送走最后一位学生。”

  如老人所承诺的那样,他一直坚持到现在。(记者 姚辉省)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