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全城鸟巢行动”项目正式落地海源小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8:49: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 实习生 杨曦)12月14日,“全城鸟巢行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市五华区海源小学举行,活动旨在通过体验式教育激发青少年对人文和科学的兴趣爱好。

  “鸟巢行动”即在春城植被茂盛社区投放定制鸟巢箱,由业主自由认领,在每年1月之前挂设,2~5月为鸟类繁殖的高峰期,内洞穴营巢的鸟类可以自由选择巢箱营巢,巢箱给野鸟营巢带来一定的便利,在保护鸟类的同时也方便做鸟类观察研究。在这一过程中,由鸟类学专家定时监测,让孩子们亲自参与到野鸟育雏的每个环节,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监测中,从课堂走向户外,从书本知识走向自然观察,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文化社区。

  启动仪式上,三名主持人以“鸟”为题进行了古诗词问答,向全场师生科普了有关“黄鹂鸟”、“白鹭”、“喜鹊”三种鸟类的相关知识。散文朗诵《灰椋雀》、话剧表演《以鸟为友》等节目,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幅人鸟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我们通过挂设鸟巢箱可以便捷的观察鸟类的繁殖习性,甚至在不干扰它们的情况下,观察到鸟类从衔巢材、产卵、孵化、育雏、出巢的整个繁殖过程。”项目负责人说,活动不仅能为同学们从小保护校园鸟类做出贡献,同时也是学习生物学知识,了解自然规律的绝佳机会。

  海源小学学生郭佳琦说:“这个活动和我们以往参加的完全不同,以前都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回到家也没有机会认真观察鸟类,现在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小鸟了”。

  “学校向来重视学生的科普教育,这次把自然界带到校园,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天然的观察室,实现真正的O2O教学模式,让科技为教学提供更多便利,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会有更多的科普实验室投入,拓宽孩子们的学习维度,实现趣味减负。”海源小学校长邓国谊说。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云南南方教育集团与曲靖沾益二中共建生源基地
2   泰语小课堂第五期:学会这套泰国点餐用语,听过的美食给我来一打
3   全国司法职业院校法律实务技能大赛落幕 安徽2个代表队均获全国大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