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随“蛟龙”入海 乘“雪龙”破冰!80后女科学家唐立梅回母校昆工开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5:3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 实习生 高雯锦)11月25日,昆明理工大学举办“名人名家进校园”第二期活动暨青马工程2018年“青苗班”培训,邀请我国首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80后女科学家、昆明理工大学优秀校友唐立梅回到校园开讲,与昆工学子分享她在科研、考察工作中的经历和故事。

  据了解,昆明理工大学校友唐立梅,是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博士后,也是我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80后女科学家。她曾随“蛟龙”入海 ,下潜到2774米的大洋中;又乘“雪龙”破冰,随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到极地考察,将昆明理工大学的校旗插到了南极中山站。

  活动中,唐立梅将跨越了数千公里的校旗连同从南极带回的模型、画册一起交给母校。昆明理工大学聘请唐立梅为学校客座教授,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以她为榜样,激励青年学子树立创新意识和科学理想,争当为国效力的优秀人才。

  在“保持理想,向阳而生——从深海到南极”的主题讲座中,唐立梅分享了自己从确定成为蛟龙号下潜任务执行队员,到随蛟龙号下潜海底进行考察、取样的经历,后又讲述了164天南极考察过程中的欢笑与汗水。她用风趣的语言、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向昆工学子展示了科研路上的美丽风景、有趣现象,勾勒出了科研工作者的苦与乐,拉近了青年学子与杰出科学家之间的距离。

  “你们现在是最好的年纪,18岁的你们比18岁的我优秀得多。”讲座中,唐立梅以自身经历鼓励学生们要始终坚持梦想、开拓视野,在一步一步的努力中,将自己塑造成为更好的人才,实现人生价值,收获成长。

  随后,现场学生结合所学专业、生活工作中的困惑,与唐立梅进行互动交流。她建议同学们应学会平衡好学习与恋爱、生活的关系,坚持学习、提高自己,做好每一个选择,到更广阔的平台实现自我价值。

  据悉,本次活动是昆明理工大学“名人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期,吸引1400余名学生到场参与。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名人名家讲座让青年学子受到熏陶、获得成长。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西南林业大学迎办学80周年暨建校60周年校庆
2   改革开放40年,云南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到2017年——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翻了近50倍
3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招聘会
4   专家组走进云南艺术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