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云南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到2017年——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翻了近50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09:04: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云南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到2017年——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翻了近50倍

  23日,云南省委宣传部联合省委改革办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文教卫体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体育局进行联合发布。

  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体制改革,出台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出一批改革试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文化、教育、卫生、体育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教育提升

  教育经费投入

  40年翻了近620倍

  数读

  云南省各类教育基础设施工程不断推进。2009~2015年云南省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共投入资金261.47亿元。2014~2018年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共投入资金329.69亿元。近10年时间,全省中小学共新建改扩建校舍3360.4万平方米,超过了前几十年的总和。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全省国家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总投入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52.94亿元,翻了619.86倍。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已全面建立。

  到2000年,全省基本普及了六年义务教育;到2010年,全省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2017年全省有97个县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今年又有23个县将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到2019年全省将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并逐渐向优质均衡迈进。

  普通高中教育方面,2017年,全省普通高中共有509所,在校生83.4万人,专任教师5.66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76.05%。

  云南高等教育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到2017年,全省有高等学校79所,在校生人数105.8万人,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比1978年翻了近50倍。

  经过40年发展,教育对外开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在境外举办孔子学院15所,全省高校招收外国留学生18778人。

  

  医保改革

  建成覆盖城乡的

  全民医保体系

  数读

  2017年,全省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28.72%。超过1/3的群众有了家庭医生,90%的群众有了个人健康档案。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群众没钱‘小病拖、大病扛’已经成为历史。”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云南始终将保障群众健康权益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体系,群众健康水平也同步得到了大幅提高。2003年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启动,2007年新农合制度覆盖全省农村居民。2017年,加快整合城乡医保、完善大病保险、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文化建设

  文化产业

  成全省经济发展亮点

  数读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文化创意业、文化信息业等得到持续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4年的39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1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10%提高到3.16%,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亮点。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宣宇才介绍说,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完成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广播电视局的机构重组;完成了州(市)、县(市、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机构职能整合。同时,实施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补短板”行动计划,开展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和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试点改革,实施了文艺评奖制度改革。通过改革,全省文化产业结构日趋完善,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传统产业巩固壮大,文化创意业、文化信息业等持续发展。昆明市成为全国首批对外文化出口基地;图书、报刊、演艺、广播电视等走出去成为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亮点。

  

  体育发展

  全省注册

  青少年运动员达2.2万人

  数读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云南省体育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省注册青少年运动员从6000多人增加到2.2万人,增长率达228%。

  

  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正宁介绍,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连续9届奥运会,云南共有56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入选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获得金牌3枚、银牌3枚、铜牌1枚。自1974年以来,云南健儿在连续12届亚运会上共取得金牌18枚,奖牌19枚。

  在运动成绩不断突破的同时,云南厚植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通过推行运动员注册制度,加强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梯队管理。近5年来,全省注册青少年运动员从6000多人增加到2.2万人,增长率达228%;全省各级体校等业余训练单位从29家增加到83家。越来越多的云南体育健儿从基层走向全国和国际舞台,云南成为国家奥运战略的重要人才输送基地。

  

  文化遗产

  各级历史文化名城数量

  居全国前列

  数读

  目前,我省拥有世界遗产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处),与四川省一道并列全国第二位;有中国传统村落615个,占全国总数的15%,位居全国第一;有各级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区)84处,位居全国前列;有不可移动文物点14704处,可移动文物784196件。

  

  改革开放40年,云南不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德聪介绍,目前,云南已形成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覆盖到村。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硕果累累。目前,我省共有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7808项,“傣族剪纸”“藏族史诗格萨尔”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评审认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1055人;有228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