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首批学员开学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7:47:4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9月12日,首届“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学员开学典礼举行。此次开学典礼以云南开放大学呈贡校区为主会场,在我省各州(市)、县、教学点设分会场,通过远程直播的方式,对15个州市84个县区75个办学点5161名村干部学员同步集中辅导,上好开学第一课。

  目前,云南省村干部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仅占10%左右。建设一支素质能力较高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村干部队伍,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今年5月,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社厅、云南省农业厅、云南开放大学联合下发了《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明确从2018年9月起,由云南开放大学从全省初高中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的村干部和后备干部中,按照村级推荐、乡镇考察、县级审核、注册入学的程序,每年分两批招收5000名本、专科学员,学制3至5年,学费由省财政全额承担,毕业后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国民教育开放教育毕业证书。

  云南开放大学校长杜俊军介绍,截至9月12日开学,首届“行动计划”项目共招收15个州市、84个县区、5161名村干部学员。通过首期学员树立榜样,帮助农村基层干部实现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的双提升,使他们成为全省农村基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骨干力量。

  为确保“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我省成立了由省委组织部李勇毅副部长任组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和云南开放大学6 家单位组成的项目工作组,负责统筹“行动计划”实施。

  为确保工作抓实抓牢,云南开放大学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揽工作,成立乡村振兴教育学院负责项目的推进落实。由云南开放大学成立的工作组分赴各地州对接落实情况,并充分发挥选派到各州(市)教育局开放教育办公室挂职干部的作用,积极与州(市)、县(区)组织部门和项目组对接,调研各办学点的基本情况,完成办学布点和招生录取工作。

  此外,云南开放大学邀请到党建、扶贫、社会治理、基层法治、农业技术、产业发展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学者、专家组成“混编型”教学团队,认真研究培养方案、编写特色教材、制作课程资源、优化学习平台、开展教学辅导、组织专题实训。在培养、提高村(社区)干部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和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的同时,加大技能培训和实践实训的比重。

  下一步,云南开放大学还将进一步整合现有平台资源,搭建云南乡村振兴学习网平台,及时将教学内容拓展到移动学习终端,与州市20多个教学点进行互动直播和网络微课教学。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近百名中国学生首次组团访问泰国前五国立名校
2   开挂!云南籍学霸大一创业,月入40万!他是怎么做到的?
3   家长也“占位”听课?重庆三中英才三大“神辅”解读 高考“成长秘籍”
4   督导为教育改革发展护航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