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专题 >> 正文
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如何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5:58:28  来源: 瞭望

  “建设科技强国需要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瞭望》:在促进青年科研人才多出成果方面,你有哪些建议?

  袁亚湘:现在科技发展迅速,很多重大成果都是在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中产生的。统计近十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成果,无一不是处于学术会聚点上。一些国际知名大科学家,他们的学术视野非常广阔。

  国内青年科研人才的科研背景普遍单一。这是因为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学科分得越来越细,培养出的学生专业方向越来越窄。

  而且在国内高校培养中,一个不合理的现象是,不少高校总希望把最好的学生留下来。本硕博都在同一个单位这一现象在国内屡见不鲜,这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知识面狭窄、眼界不开阔问题。反观国际名校的本科生,往往会选择到其他高校读研究生,这是符合科学规律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尤为需要融会贯通,需要多学科交叉以及学术交流。

  对青年科研人才成长来说,具有多学科的科研背景将更有利于他们取得科研突破。这就需要高校管理者摒弃门户之见,从为国培育英才的战略高度出发,鼓励学生博采众家之所长,积极推荐学生到其他团队学习深造,加强多元化学术和科研背景历练,也应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人才到海外学术交流,提升本土青年人才国际化程度。

  《瞭望》:对本土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可从哪些方面发力?

  袁亚湘:我们要警惕一个现象,就是国内很多顶尖高校的顶尖人才都会选择出国留学,其中有部分人会直接定居海外工作。这意味着,耗费巨大资源的顶尖学府,有可能变成为国外培养人才的摇篮。

  我认为,大家争相海外“镀金”的原因之一,是国内“重引进、轻培养”“重经历、轻能力”等政策,导致大部分本土优秀青年科研人才起步平台和发展空间低于引进人才。

  例如许多高校院所在招聘青年教师时,明确规定应聘者必须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科研人员要晋升职位,有的单位也会要求必须要有1~2年的留学经历。而且在一些国家及地方政府的人才引进政策中,面向海外人才的政策明显更加优惠。例如一些引进海外青年人才的计划,其支持规模和经费总量远高于并行实施的、支持本土青年人才的“青年拔尖”计划。

  这是一些科研管理者对我国科研实力、人才培养能力的不自信。未来,对于我国庞大的科研系统来说,外部引进只是“输血”,建设科技强国同时需要提升“自我造血”能力。

  因此,我们需要建立更为科学的评价机制,给本土青年人才和引进青年人才公平竞争的机会。特别是要加强对本土青年人才的支持和培养,进一步提高本土青年人才项目支持。这可以首先从人才支持力度平等开始做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