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搭建成果供给和产业需求之间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02:30:05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搭建成果供给和产业需求之间的桥梁

◎邓艾玲 实习记者 刘 侠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办解读《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行动计划》聚焦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引进、培养、使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逐步建立机构培育、活动支撑、政策支持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

大力引育技术转移人才

技术经纪(经理)人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职业的从业者,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

“我市连续两年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号工程’,大力引育技术转移人才。其中,技术经纪(经理)人尤为重要。”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钢表示,《行动计划》的制定旨在进一步发挥技术经纪(经理)人在成果供给端和产业需求端“连两端”的关键性作用,推动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加速科技成果在蓉就地就近转移转化。

成都对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培养,很早就开始进行。

2019年,成都率先在全国出台《成都市技术经纪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实行以业绩、贡献为核心指标的评价方式,初步建立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机制,拓展了技术经纪(经理)人职业发展空间,培育了一批既懂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成都还修订出台技术交易和科技创新券政策,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引进和培育专业技术转移人才,支持开展专业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拟用3年时间引育技术转移机构100家,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实训100场次,培养和引进技术转移人才5000人以上、中高级职称技术经纪(经理)人300名。

同时,围绕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全周期“培育、使用、集聚、激励”体系,成都将组织实施技术经纪(经理)人提升、技术转移机构提质、技术转移活动升级、技术转移专项支持四大行动。此举旨在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级、中级、初级技术经纪(经理)人梯度培育矩阵,拓宽技术经纪(经理)人就业渠道,丰富技术经纪(经理)人职业场景,加强技术经纪(经理)人基础保障。

“接下来,成都将开展技术转移机构备案,实施成都市成果转化专员制度。同时,围绕成都市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采用‘理论+实务+实战演练’的培训模式,开展系统性、专业化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陈钢表示,成都还将鼓励在蓉高校等联合建设技术转移学院,开设技术转移相关课程,逐步推动技术转移方向学历、学位教育;壮大技术转移联盟,整合政府、高校院所等各方优势,加速创新资源集聚、融合、转化;做强技术经理人协会,汇聚技术转移人才资源,发挥科技社团优势和强链聚链功能。

陈钢介绍,《行动计划》还将强化政策激励,将技术经纪(经理)人纳入成都市紧缺人才引才目录、市级人才计划,并深入推进技术经纪(经理)人职称评审改革,打通高级职称晋升通道。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育体系基本形成,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数量倍增,技术经纪(经理)人执业场景更加多元。(刘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