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孕育“国之重器” 驶向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04:10:05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孕育“国之重器” 驶向创新高地

图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企业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在该公司试验线上行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供图

◎本报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关 伟

10月上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正式启用。这是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飞驰于雅万高铁线路上的动车组,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制造,而这一“国之重器”的孕育地正是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

作为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园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屹立于青岛胶州湾北岸,集聚了青岛90%以上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资源,培育出1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和15家省级创新平台。该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23家,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200亿元。

汇聚创新动能

10月13日,记者走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看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总装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装配作业。雅万高铁动车组即出自这一生产线。

“雅万高铁动车组的高标准体现为五方面,即高速度、高智能、高环境适应力、高舒适、高定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雅万高铁动车组主任设计师张方涛介绍,雅万高铁动车组依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技术平台设计制造,应用了大量先进智能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在雅万高铁动车组出口之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龙头企业研制的轨道交通装备已多次驶出国门。在巴西,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圣保罗城际铁路公司定制的电动车组在圣保罗13号线上载客运营。在埃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斋月十日城铁路制造的电动车组惠及民生福祉。在老挝,中老铁路上驰骋的“澜沧号”成为当地民众的出行首选。

新产品、新成果加速“出海”,印证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日趋增强的技术创新实力。该园区拥有我国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布局建设15个高端实验平台、产业化研究院,聚力开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近年来成功突破轨道交通装备相关关键技术108项。

日前,由国家铁路局批准的先进结构材料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结构材料研究中心)在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启动。这意味着铁路行业又一科技创新基地正式落户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结构材料研究中心以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依托单位,联合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中南大学、山东大学等16家产业链上下游单位联合共建。

据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梁建英介绍,结构材料研究中心将围绕碳纤维复合材料、轻质合金、功能材料等方向开展研究,构建先进结构材料在轨道车辆应用的标准体系、质量体系、工艺平台及检测平台,形成支撑我国新一代轨道交通装备升级换代的基础力量。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以高能级科创平台为核心,引进轮轨动力学团队等4个国内外知名科研团队、中车研究院等13个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汇聚起强大的创新动能。

“链”出产业生态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发挥轨道交通装备这一国家先进制造集群核心优势,以“链”式思维抓产业、聚动能、强人才。从地理空间聚集,到研发创新协同,再到发展壮大“裂变”,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推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融通。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人才招引、金融创新、试点示范等5个方面实施激励。该园区还成立了山东省首个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吸纳上下游企业100余家,将行业企业“单打独斗”变为优势互补、集群发展。

随着《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出台,产业链图谱精准绘制,链上企业纷至沓来。中车电动汽车项目、中车四方所科技创新园项目、青岛储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等落户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该园区轨道交通装备“朋友圈”持续扩大。

一个“龙头”带动一条产业链。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之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就是这样的“龙头”。“我们在高质高效发展的同时,带动整个产业链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分享质量管理模式、方法和成功经验等做法,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共创、产品共造、服务共享。”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内已聚集产业核心配套企业220余家。依托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等中车系整车制造企业,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通过龙头带动、场景开放、技术突破等方式,为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带来订单资源,促进资本、技术等要素互动交融,培育出强劲的新增长点。

打造人才高地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一体化引进“高端人才+产业项目”,通过举办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全球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全球生态伙伴大会,吸引了20余个项目落地,走出了一条以赛聚智、以赛引才、以赛兴业的新路径。

通过深度整合政策、资金、项目、技术、载体、服务等资源,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推动绿天使创业园、青轨产业加速港等孵化平台相继落地,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服务,吸引新入驻企业59家、高端人才110余名。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发挥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交通强国试点对人才的“虹吸效应”,为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量身定制引才政策。通过扶持资金前置支持高端人才发展,相继设立总规模3000万元育才基金,出台人才购房券试点等政策,以“真金白银”助力人才成长。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兑现各类人才扶持资金2960万元。

截至目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城阳工业园区)已累计引进硕士学历及以上高端人才4500余人,新引进培养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56人,引入数字化、轻量化等5个方向10个协同创新团队,集聚高端科研人员2000余人,人才活力持续迸发。(宋迎迎 关 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