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8:18:00  来源: 云南网
结业展览开幕现场。供图

近日,中国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展览在云南艺术学院开幕。该项目是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持的精品项目,以云南艺术学院为项目主体,并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完成。

结业展览开幕现场。供图

项目启动后,从全国各地择优录取的20位学员参与培训。为了更好地配合教学,依据学员专业特长及意愿,设立了中国画、油画、水彩、版画、数码5个创作工作室,满足学员的创作实践需求。130天的培训期间,由沈尧伊、李晨、陈树中、刘智勇等专家、教授组成的教学团队,围绕连环画作品评析、创作创新思维拓展、创作语言探索与运用等内容授课。经过生活体验、创作实践等不同环节的培训,20名学员创作出193幅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作品。

此次展出的作品,在主题思想和文化立场上,紧扣国家“乡村振兴”,聚焦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建设、文化发展等有针对性的现实问题。作品充分利用架上连环画的叙事优势,在有限的画幅编序中以连续性图像进行主题阐释,勾画出时代巨变中不同少数民族的生存状态、精神面貌和文化品质,讲述了发生在少数民族群体中的一系列动人故事。在艺术语言和审美格局上,展出作品采纳了多种绘画艺术表现形式,探索和尝试既含古典审美意蕴又具现代视像审美气质的架上连环画图式语言和多维表现空间,以期通过明确的个人方案与个人经验来推动架上连环画的现代进程。

展览现场。供图

项目负责人、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教授表示,本次结业展览作品以丰富的题材选择、精湛的绘画技艺、巧妙的构图布局、多元的表现形式为其主要特点。少数民族题材的连环画创作既要讲究叙事性,也要兼顾大众审美,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表现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生动感人的故事和民族文化复兴下的地域美术。希望学员既收获个人艺术素养的精进与成长,也增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共同为文化强国的理想贡献力量。

此次展览旨在提升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艺术创作水准,培养一批兼具民族文化意识和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新思维、新方法,掌握多种连环画创作艺术语言,高层次、精创作的少数民族题材连环画创作人才。

云南艺术学院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