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党员干部应当带头教育好子女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15:51:30  来源: 云南网

罗仕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内容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的父母应承担的家庭责任,作为党员干部,在自身努力奋斗的同时也应重视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把好孩子成长关,带头培育祖国未来的接班人。

把好意识关,积极主动担负起家庭教育之责。出行坐飞机,联系用手机。科技的迅速发展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越来越便捷,工作越来越智能化,生活品质也越来越好。然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出现了不少孩子沉迷于手机网络游戏、好吃懒做、生活不能自理的严重问题,这是一种疾病,需引起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笔者认为,教育好下一代不仅是教师的责任,更是父母的责任,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党员干部,既要会干事,更要会教育子女,不能一味地把教育子女的责任归于学校,要有“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当担意识。

把好品德关,引导子女做品行端正之人。育人先育德,做事先做人。德是做人的根本,没有道德的人,本领越大,往往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越大。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注重子女的品德教育,良好的品德需从小就培养,要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养成孝敬父母、尊敬他人、不说粗话、见人问好等的良好习惯,让“孔融让梨”的故事一代代相传下去。

把好行为关,引导子女做独立自主之人。父母是孩子最早接触的人,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孩子都在试图模仿和学习大人们“做事”,而有的父母,因溺爱孩子而舍不得让孩子做事,导致孩子长大后什么都不会做,也什么都不想做,最终变成“懒人”“啃老一族”,被社会唾弃和淘汰。作为党员干部,爱孩子一定要有分寸,宠爱而不溺爱,要教育孩子学习掌握生存的技能,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知道孩子在什么年龄应该会做什么事情,就要放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引导孩子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忙做”的良好习惯。

把好价值观,引导子女做勤俭节约之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父母在物质方面给予孩子的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好,都说现在的时代是拼娃的时代,而更多父母却曲解了这个“拼”字,都在攀比给孩子买的衣服有多昂贵,给孩子买的零食多高档,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久而久之,孩子也开始与同龄人攀比,别人有手机、平板,自己也应该要有,父母不给买就一哭二闹三辍学,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之事,更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杜绝这种恶性循环之事发生,不能盲目给予,要有一定的标准,要多带孩子体验生活,多讲述“粒粒皆辛苦”的故事,教育孩子养成“不攀比、不浪费”的勤俭节约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把好精神关,引导子女做艰苦奋斗之人。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及民族精神之一,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被精心呵护在父母的手掌心,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把读书当做最大的苦难,校门一出就是解放,在家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玩手机,没有努力的方向,更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笔者在想,作为党员干部,应清楚的知道国家的发展都是一代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没有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哪有今天的岁月静好,即便没有了战争和饥荒,依然要培养孩子艰苦奋斗的品质,教育孩子好好读书,小则不给国家添乱,大则为国家做贡献,共同守护好先辈们打下的江山。

(作者单位:永德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