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以学术思政 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1日 14:30:1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至今已开办四年多,先后举办主题论坛44场次,收到国内外300余所高校学生投稿4000余篇,现场举办论坛(含分论坛)60余场次,形成论文集56册及教学资源视频30余部,出版《通过论坛理解中国》著作5部。2020年该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论坛将思政教育与学术研究有机融合,旨在引导学生在学术讨论中形成以中国主体性为价值核心的学术观念,树立学术报国理想。

  论坛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解决青年学生“为谁学术”的问题,坚守“理解中国”育人计划“只有深刻地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的教育理念,紧扣时代主题和学科前沿,先后举办新发展理念与乡村振兴、2020面向南亚东南亚对外传播、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论坛,涵盖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具有鲜明的政治底色和时代特色。

  截至目前,论坛75%以上的投稿文章都有着扎实的基层调研基础,学生在从学术走向现实、从书斋走向田野的实践中,不再局限于学术研究本身,而是更加关注国家、社会和人民的现实期盼。如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一墨”团队共发表12篇CSSCI论文,60余篇调研报告。澜沧江河-库系统水域生态环境变化及效应监测基地团队对澜沧江-湄公河重大工程的生态影响展开研究,围绕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技术研发,形成了一批论文、专利等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学术新人铸魂论坛引导青年学生全面、理性、深刻地理解中国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不断将思政教育贯穿学生学术科研全过程,把学生价值塑造、研究能力提升和知识获取融为一体,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云南大学 供稿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