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考满分换烧饼!烧饼摊老板说“分享喜悦比赚钱还开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9:40:00  来源: 钱江晚报

原标题:考满分换烧饼!烧饼摊老板说“分享喜悦比赚钱还开心”

乐清河滨西路上,每周二、周四下午5点,不出意外,陈敬奎的烧饼已经准时开摊。这是一辆三轮车,一家三口,风雨无阻。卖烧饼是小生意,却是陈敬奎一家的营生。

陈敬奎老家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百度百科介绍,这个县常住人口有90多万,但对于20多岁就来到乐清的陈敬奎来说,对乐清的了解,可能远超过了家乡。

在乐清的18年,陈敬奎在酒店做过服务员,自己经营过饭店,直到2017年,学了做烧饼的手艺,开始摆摊。

说是摆摊,其实就是靠一辆简单的三轮车在走街串巷。这辆三轮车,见证了陈敬奎的变化——从一个人,到娶了老婆、有了儿子。如今儿子一岁多,夫妻俩带着他,依旧围着三轮车上的砧板、炭炉忙活。

学校放学人流密集,很多小摊贩都知道生意好做,陈敬奎也一样。从2018年开始,下午5点左右,他会准时到乐清市建设路小学(七小)或乐清市丹霞路小学(八小)附近摆摊。

“每到放学的时候,常常会有一大堆孩子围着,有的孩子很想吃,却没带钱。”看着垂涎欲滴的孩子,陈敬奎萌生了送烧饼的想法。直接送不合适,他就想出了一个办法。他告诉孩子,只要考满分,就能来兑换烧饼,一开始是3个,后来兑换的人多了,就改成了两个。

2个烧饼的钱不多,却真正激励到了孩子。“有同学领到了,会跟其他同学分享,这一次你吃我的满分烧饼,下次你考满分了,我再来吃你的,大家就是这样互相鼓励的。”

从2018年到现在,整整4年,陈敬奎“满分兑换烧饼”的活动仍在继续,这也成为了他和孩子们之间的一种约定。

11月30日下午5点左右,乐清当地媒体的记者来到河滨西路,找到了陈敬奎的烧饼摊。这里离乐清市丹霞路小学不远,很多孩子熟门熟路地拿着满分试卷找过来。这一天,记者碰到了一名五年级的小女生,拿了3张满分试卷来领烧饼;没过多久,三年级学生谢韦浩拿着2张满分试卷过来,他说自己之前已经领过好几次;十几分钟后,五年级学生金梓睿也拿着2张打着“100”分的试卷,开心地递给陈敬奎……

这只是普通的一天,最多的一天,陈敬奎的烧饼摊兑换走了17份“满分烧饼”。

来领烧饼的同学中,陈敬奎也发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有个女孩这两个月里来了两次,每次都有3个一百分,还有几个是经常来领的。我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但这些孩子真的个个都很优秀。”

人家考满分,跟一个烧饼摊有啥关系?陈敬奎却不这么想。

小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没书读的他,很羡慕如今这些背着书包的幸福孩子,也欣赏靠自己努力取得满分的学生。

赚钱是辛苦的,好的时候一天能赚千把块钱,不好的日子一天卖不出多少个。白白给出去烧饼,却让陈敬奎高兴,烧饼能被孩子们喜欢,能跟他们一起分享满分的喜悦,他甚至比卖出烧饼赚到钱还开心。

兑换烧饼时,夫妻俩经常对着一张张满分试卷笑着感叹:“这个小孩好厉害哦!”就像是少年时无法继续求学的遗憾,在下一代身上已经得到了弥补。(记者 朱丽珍 共享联盟乐清站记者 汤琴 杨海虹 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