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岛:“智慧体育”悄然在中小学兴起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09:20:0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青岛:“智慧体育”悄然在中小学兴起

学校运动场四周围墙每10米安装一个摄像头、100米跑道的两边安装3米高的追踪摄像仪、仰卧起坐运动现场又分别安装落地50公分动作检测仪……“智慧体育”已悄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双语小学集团五台山西路校区兴起。记者今天从学校了解到,学校依托智慧体育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解决了传统体育教学“难量化、难记录、难监督、难分析”的问题,促进传统体育教学向新型智慧体育教学模式转变,最终实现学校主导、学生自主和家长参与的全新的教育模式,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课堂运动监测,科学衡量训练效果,达成精准教学。基于智能穿戴技术,体育老师在上课期间通过学生佩戴的运动臂带,通过大屏或者PAD采集学生实时心率、最高心率等运动数据,并通过便携式移动心率监测系统实时了解班级整体、学生个人的课堂运动情况。通过对课上数据智能化、可视化展示,体育老师能够实时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和运动强度,进行个性化的体育教学。对身体素质比较弱或强的学生,体育老师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让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都能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从而提升整体教学水平,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在仰卧起坐测试点,记者看到系统从学生的屈膝角、仰卧速度、身体与大腿夹角等指标进行动作姿态检测,还会进行双手同时脱离头部、两肘未触及膝盖或未过膝盖等违规动作检测;以立定跳远为例,系统会从学生的起跳角度、摆臂幅度、平均速度、腾空高度等指标进行动作姿态检测,还会进行触线等违规动作检测……

该校区智慧体育项目负责人王立新介绍,智慧体育基于学生体育课堂数据、体测数据,包括个人平均心率、运动强度、运动密度、测试成绩等情况,生成学生体质档案,记录学生个性化体质健康视图,多维度综合素质评价,并向学生推送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帮助学生在校外也能得到科学的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仰卧起坐测试现场,无人工的智慧测试仪(右上侧)正在“工作”((孙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