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校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的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10:00:0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高校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的基本功

高校青年教师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学术水准和理论研究,但部分教师没有系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和教材教法,缺少教学实习的经历。要站稳高校讲台,青年教师教学要有思想性、逻辑性、故事性和信息化。

一是思想性。高校课堂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符合科学要求的内容、方法和组织方式进行教学。青年教师要从课程内在的思想性出发,将其中的世界观、历史观、价值观、情感和伦理行为规范等方面因素挖掘出来,有意识地结合学生和社会实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唯物史观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学生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最基本的思想武器。高校课堂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修养,有机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民族团结、法治意识和生态文明教育,充分体现中国国情和学校、学科特色。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开设了“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等课程,充分反映了当代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学科前沿成果,将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坚实专业基础。

教学的思想性贵在创新,青年教师不能因循守旧,教学要努力讲出新意。在“金融风险管理”这门课程中,课程组教师在原有章节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国利率体系与利率市场化、我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分析等思政要素,一方面结合课程内容研究实际经济问题,另一方面给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的思想性与青年教师师德密切相关。要正确引导学生的是非判断和道德观念,提升精神文明素养。此外,教学的思想性贵在师德规范。青年教师要尊重、爱护、激励和引导学生,严守师德底线,争做“四有”好老师,真正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二是逻辑性。教学的思想性要求教师逻辑严谨,它体现了学科内容的科学性和教学组织的严密性,也是高校青年教师站稳讲台的基本功。

大学课程科学严谨,逻辑普遍存在于这些课程的各种概念、命题、推理和论证中,学科内容具有确定性、明确性和无矛盾性,从科学概念的建立到科学规律的发现,都有一个逻辑严谨的研究过程。教学设计只有符合教材逻辑,顺势而为,才能正确展示科学的过程,让学生掌握对立统一规律、量变质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

教学组织严密有助于实现教学的思想性。高校青年教师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严密组织教学。教学要符合史实,符合教材逻辑顺序,更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导入要兴趣盎然,引人入胜;问题要紧扣主题,内容丰富;氛围要师生共情,教学相长;高潮要酣畅淋漓,激情难忘;小结要简明扼要,意犹未尽。

教学要展示问题情境,使教材内容问题化、知识结构化、思维可视化。课堂要渗透科学思想,培养学生辩证唯物史观和思维能力,通过变换教学速度,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通过变化问题角度,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通过探究过程分析,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通过简明逻辑语言,培养学生思维的抽象性。

比如,在“金融风险管理”关于流动性风险管理这一章节,首先讲述流动性风险概念和分类,再分别介绍交易流动性风险和融资流动性风险,结合两种风险的特点自然引入流动性黑洞的概念,最后进行流动性研究综述,简明扼要。

三是故事性。教材因故事丰满,教学因故事精彩。如果教师高高在上,说理说教,学生缺乏兴趣、被动接受,教学只是完成进度,效果难以保证。

大学青年教师站稳讲台,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建立平等互助的师生关系,在教学中善于讲故事。可通过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找到共同话题。研究表明,讲故事能提升对他人的信任度。因为故事承载了很多情感价值,能够让学生放下苛刻的评判标准,去接受一个对他未知或者曾经不认可的事物,有助于学习新知。

教学的故事性贵在得当。在“金融风险管理”课程中,当讲解荷兰式拍卖时,通过某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小故事,分析了采用荷兰式拍卖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发行的整个过程以及相应股价的波动。

四是信息化。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需要具有现代信息素养的复合型人才。青年教师不仅要具备信息识别的敏感性和信息价值的判断力,还要使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保障,培养学生以信息技术运用为核心的综合素养。

教学手段的信息化可以多维度精准刻画师生课堂行为,为信息化课堂教学全程提供服务。它的主要作用是创设情境、多重交互,促进启发思考、资源共享和协作学习。

运用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信息量大,有利于实现知识的结构化,使陈述性知识转化为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开阔学生视野,增加学生知识广度,而知识的广度有助于达到知识的深度。信息蕴含教育价值,教学信息化可以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利用信息化教学的多重交互功能,青年教师可实现课程管理、时间管理和学生学习行为管理,它能有效保持学生的有意注意,有助于建设积极健康的课堂文化。

教学手段的信息化贵在实用。在“金融风险管理”这门课程中,课程组教师们建设了基于“超星学习通”的线上课程系统,在线下教学中,结合线上课程系统进行混合式教学,包括线上签到、问卷、作业批改和师生交流。

(作者单位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6日第9版 (夏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