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走出去 引进来”本土与国际接轨两条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2:50:08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走出去 引进来”本土与国际接轨两条线

12月2日-3日,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日论坛现场的圆桌论坛环节,以“培养一流基础学科人才 实现高质量特色发展”为主题展开探讨,新华网教育事业中心内容总监商亮主持,对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

围绕“高校应该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培养拔尖基础学科人才,让学生能够在本土获得与国际接轨的条件”的话题,孙宝国表示,培养基础学科人才,每个高校根据自身特色,有不同的做法。北京工商大学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培养人才。第一,从人才培养来讲,关键是夯实基础。无论是理工、农医,还是文化艺术,所有的人才都有共通的基础——人文社科基础。北京工商大学非常重视在思政上培养学生世界观、方法论。第二,专业性,每个学科的专业基础不一样。基础学科课程体系要占大的比重,才能在走向社会以后,更好的适应。第三,国际交流能力。在国际化大背景下,学生的国际交往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北京工商大学非常重视学生英语教学,根据学生水平,把全校学生英语教学分为十级,因材施教,让每位学生在大学阶段更好的打好国际交流基础。

“走出去,引进来”才能更好的提高教育能力。孙宝国表示,按照教育部、北京市的要求,北京工商大学校领导每年都要给学生讲思政课。孙宝国介绍说,自己主讲《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课程,一方面对内让学生能够从哲学的角度,客观的、辩证的看待问题,认识世界。北京工商大学对外将国外优秀的教师引入到学校来,也将自己的教师派出去。通过多种创新途径,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条件,更好的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能力。

人才培养质量首先取决于教育目标设计的质量,教育目标既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化,也是人才培养质量检验的重要标志。关于“一流的基础学科人才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应该如何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目标来实现?”的话题,孙宝国表示,人才培养目标,首先是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国际接轨的角度,把课程体系设计好,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教师的主导地位,必须有好的老师,每个学校必须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发挥老师的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内动力,干一行,爱一行,在做中学。

对于学生就业选择方面,学生毕业后留守基础学科研究与投身热门行业待遇差别较大,而这往往是很多学生在择业时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孙宝国表示,学校十分关注学生的毕业发展,这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需要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来解决,学校的基础研究要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创新型人才,将学生的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一直是教育领域热议的问题。此次圆桌问答为实现高等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高校应该如何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的作用,是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一道需要长期探索的课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