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完善预警机制 防范师德失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0:30:0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完善预警机制 防范师德失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师德师风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对各级各类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指导意见,但师德失范事件仍然时有发生,对教师整体形象和教育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也必须正确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复杂性与艰巨性。

在实践中不难发现,大多数师德失范行为并非突发,而是有一个长期积累到最终爆发的过程。针对这一特征,亟须结合教师发展规律和师德建设规律,在高校探索建设师德失范预警制度,建立涵盖师德宣传、教育、监督、考核、奖惩、保障等方面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在高校建立师德失范预警制度就是通过压实学校各级各方面在师德师风建设上的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当出现师德失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相关工作主体能及时掌握教师师德师风动态并予以帮助提醒。具体来讲,预警主体包括学校党委、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教师党支部、教师本人等层级;预警内容覆盖教师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进而形成覆盖教师全员、教师发展全过程、校园生活全方位的师德失范预警体系。

各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全面领导本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负责师德师风预警的体制机制建设,对标对表上级要求并结合高校实际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师德失范预警工作机制顺畅、有章可循。

高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业务领域内的预警,形成预警矩阵。具体来说,教务部门要通过学生评教等途径负责“评教预警”,教学督导部门通过课堂教学管理负责“督导预警”,科研部门负责教师科学研究行为的“学术道德规范预警”,宣传部门负责基于社会关注的“舆论预警”,学生工作部门发挥紧密联系学生优势负责“学生预警”。学院落实“日常预警”,成立师德建设工作小组,定期研判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态势,开展针对性师德警示教育,把好师德考核关,对师德不合格的,坚决实施“一票否决”。教师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好教师“身边的预警”。通过对教师加强法律规范教育,选树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个人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实现师德建设的自我认同,做好“自己的预警人”。

新形势下,在高校建立师德失范预警制度可以有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是绸缪在前,师德失范预警制度可以推动师德失范监督关口前移,重教育提醒,能最大可能避免发生严重师德失范事件。二是体系为要,以建立师德失范预警制度为抓手,强化主体责任,明确校内各部门师德师风建设职责,上下一体,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三是有的放矢,聚焦师德师风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化被动为主动,变应付性惩处为针对性帮扶,做到超前反馈,有助于全面提升师德建设水平。

(作者:陈亚奇,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