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聚焦“双新”示范校建设 昆明市第九届校(园)长论坛在安宁中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0日 16:14:00  来源: 云南网

  11月19日,昆明市第九届校(园)长论坛在安宁中学举行,昆明市教育专家及昆明市高完中校长齐聚一堂,共叙教书育人改革大计,共话教书育人心得。

论坛开幕式。高伟 摄

  本届校(园)长论坛由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安宁市教育体育局承办,昆明市何明名校长培养基地、安宁中学教育集团协办。

  论坛以专家讲座、研究课展示及专家点评等方式开展。围绕“聚焦双新·共促发展”的主题,通过研讨和交流学习,扎实推进新课程新教材的理念和要求,不断深化校本研修改革,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彰显新课程的育人价值。

论坛现场。高伟 摄

  “双新”建设涉及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方式、新评价机制和新高考等几个方面,强调体验式学习、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等,促使学校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学方式、师生关系等进行内源性变革。     

  如何理解新课程标准要义和育人目标?

  论坛上,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贵荣做专题讲座。他以《理解课标要义 落实育人目标》为题,阐述新课程标准要义及育人目标,统计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若干关键词,提出应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确定教学目标,以目标达成为标准整合教学内容,以情境为载体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以活动为抓手促进学生真实学习,以信息技术为平台提升教学品质。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贵荣作专题讲座。高伟 摄

  方贵荣强调:“课程是实现培养目标的载体和依托,《课程标准》是学科课程的规定与遵循,也是连接《课程方案》与教材的桥梁。每一位教师都应该理解课程标准要义,才能实现新课程新教材的育人目标!”    

  “双新”如何驱动校本研修体系重构?

  2020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工作的通知》,昆明市被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安宁中学被遴选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安宁中学副校长刘凯博作报告。高伟 摄

  作为“双新”示范校,安宁中学在先行先试中探索普通高中在“育什么人、如何育人”方面积累了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方法。

  论坛上,安宁中学副校长刘凯博作题为《“双新”背景下校本研修体系的重构》的专题报告,介绍学校在推进示范校的建设工作中,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五育融合发展为目标,重构校本研修体系,打造卓越课堂,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真实情境、学历案如何推进贯通式教学?

  本届论坛的课堂展示环节,安宁中学三堂研究课体现了该校校本研修体系中不同学科的课堂特质。

语文研究课展示。高伟 摄

  在语文研究课《家乡文化生活之访谈人物、传承精神》上,教师杨燕清给学生派发任务,从安宁优秀人物中选取校刊人物专访对象。学生们挖掘现有素材,模拟访谈情境,巧妙利用多种访谈技巧,深入了解家乡文化生活,感悟人物可贵的精神品质。

  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龚彦丹认为,该堂课创设的多维情境,基本上实现了情境教学“情境引入——明确任务——方法探究——模拟访谈场景——反思”的过程。

物理研究课展示。高伟 摄

  “一个鸡蛋的威力到底有多大?”在物理研究课《动量定理》上,教师周建礌手拿一枚鸡蛋开始授课,传授知识点,带领学生动手实验、记录数据,引导学生利用动量定理解决实际问题。

物理研究课上同学们动手实验。高伟 摄

  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贵荣建议,在实验教学中,结论需进行理论推导,只有精析结论、提炼方法,才能将知识用活。

地理研究课展示。高伟 摄

  在地理研究课《生物圈与植被》上,教师黄秀莲用视频介绍塞罕坝的“前世今生”,带领学生们认识了不少荒漠、草原和森林植被。对此,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地理教研员钱敏评价,这节课实现了课堂情境创设的成功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身边的地理知识。

  “双新”示范校建设进展如何?

  安宁中学校长何明总结,专题报告到研究课听评,让我们看到课堂价值的多种实现可能以及教育者的努力,安宁中学自全力推进“双新”示范校建设以来,持续开展以学历案为载体的单元教学、贯通式真实情境教学、实践(实验)的设计与开发,形成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扎根一线的、具体的、有实操性的教研行动。

安宁中学校长何明作论坛总结。高伟 摄

  何明表示,“今后,安宁中学将继续以‘项目’为依托,实施‘自动反馈、自动修复’机制,优化项目制管理模式,高质量推进和完成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工作。”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王睿妮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