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宣威:花灯进校园 唱响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10:43:46  来源: 云南网

  下课铃声一响,宣威市双龙街道第二小学的学生们便走出教室,来到操场,站立好点位。随着富有特色的地方小调曲子响起,学生们凭借手中一把彩色的扇子为道具,踏着节奏欢快地动起来、舞起来,折展收放一气呵成,舞姿翩翩,动作干脆利落。

  这是学校在传统宣威花灯基础上融入新时代元素,自编自创开展花灯大课间的场景,全校49个教学班2760名师生人人会跳、个个能舞。

  据了解,宣威花灯是云南花灯中有代表性的地方传统戏剧,起源于明朝初年,至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2013年宣威花灯被命名为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宣威市双龙街道第二小学2014年启动“宣威花灯非遗进校园”实践活动,把宣威花灯引进校园,送到孩子们的身边,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擦亮宣威市首家“宣威花灯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品牌。

  学校立足“学校+传统文化”主阵地,成立“宣威花灯”非遗传承工作室和专项工作小组,从音乐、美术、体育组教师和各班班主任担任成员,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符麟、符蓓两位专家担任校外辅导员,常态化对教师进行指导。

  “部分教师有心理压力,担心自己学不好。在辅导员心贴心、沉浸式的教学下,教师们感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感受宣威花灯载歌载舞、风格多样、表演朴实、歌舞讲故事的魅力,成为宣威花灯戏迷,为宣威花灯扎根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宣威市双龙街道第二小学校长王云说。

  与此同时,学校把花灯戏曲引进课堂,开设“宣威花灯”特色课程,让学生们在趣味性足、实用性强的绘本、课件、动漫、游戏中走近花灯、激发兴趣。并搭建各种活动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宣威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展演活动和学校庆“六一”暨传承非遗“宣威花灯”文艺展演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播散花灯种子,留存心中。

学生们精彩演绎的节目

  今年,学生们精彩演绎了“红领巾心向党”——不忘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文化系列活动节目,唱响花灯歌颂党恩,让学生们从小牢固树立强国有我的意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宣威花灯进校园,就是要夯实学校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让孩子们在学习传承中,带给孩子们正能量的价值引领导向、丰厚润养孩子们的成长精神。”宣威市双龙街道第二小学副校长、大队辅导员耿星月表示。

  云南网通讯员 耿家宏 记者 常旭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