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名海淀家长对“双减”的感想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3:50:04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一名海淀家长对“双减”的感想

作者:杜建存

一段时间以来,“双减”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何为“双减”?双减减什么? 双减,其一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其二是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双减”政策要求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从“双减”政策的发布可以看出,国家有意全方位推动教育去产业化,回归教育的本质和初心。“双减”工作是我党扎根于民众,为人民服务的深刻体现,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一直以来对教育、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关心。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减负工作,但由于社会现象和一些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贩卖教育焦虑,造成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非常严重。海淀是北京的教育高地,也是全国的教育高地,作为一名海淀区的家长,一直以来对学生课业问题和校外培训问题深有体会。随处可见的关于教育的谎言广为传播,“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只要你考上大学就啥都有了”。谁也不知道起跑线在哪里,每个人都可以画一条起跑线然后去比输赢,每个人都想通过抢跑处于领先位置,于是培训机构迅速扩张,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越来越重,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内心焦虑越来越重,“只要你考上大学就不用再学习了”是一支学生和家长的麻醉剂,许多人把学习的目标定为考上大学,认为学习的终点就是高考。随着全社会对教育的不断重视,尤其是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层层重担都转嫁到孩子身上。永远做不完的作业和上不完的培训班是孩子们节假日和寒暑假生活的全部。孩子们的脸上没有了笑容,家长们的脸上写满了焦虑,高额的培训费更造成了家庭的重大负担。

“双减”政策的出台,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教育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对于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还孩子快乐健康童年,减少学生近视率、肥胖率、心理疾病等都有积极意义,同时也将大大减轻家长压力和家庭负担。

显然,在为孩子减负的过程中,如何让家长们踏踏实实地放弃“内卷”,是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的改变是决定“双减”政策能否落地的关键因素。谈教育无法绕过考试,中考、高考固然重要,但如何把孩子教育成一个健康、善良、正直的人,能够适应未来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考验和挑战,对社会和国家作出贡献,才是家长和教育者们更应反思的。

教育改革,我们不只是旁观者,更是亲历者,我们要给予这些政策更大的耐心和充足的时间,相信“双减”工作一定会落地生根!

让我们静待花开!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