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人才 >> 正文
聚力建好人才“培养皿” 全面优化人才“生态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1:44:00  来源: 云南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全面开启“十四五”普洱市宁洱县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做好人才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根本要求。宁洱县域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应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人才工作迈出新步伐,以更加清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优良的环境,搭建更多聚才引才、育才用才平台,立足机遇找突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答好“普洱之问”、人才引留之问,以人才为基础、以人才为动力、以人才为保障、以人才振兴汇聚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厚植制度沃土,建好引用留才“培养皿”。先行制度的落实,是人才能留、愿留的根本条件,因此我们把人才工作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度。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努力构建较为完备的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制度体系,发挥好宁洱区位优势、文化优势,搭建高层次人才服务宁洱的平台。严格落实《关于宁洱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意见》,发挥好各行业部门作用,形成上下呼应、左右互动的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贯彻落实好《普洱市柔性引进人才办法(试行)》,以建立专家工作站为契机,按照“建设一个站点,培养一批人才,促进一项产业,服务一方经济”的原则,持续做好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突出产业引才,紧扣我县咖啡、茶叶、生物制药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靶向”发力,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需求“双向对接”。 深入实施《普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人才智力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加大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力度。突出柔性引才,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通过工业园区、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基层科研站等平台载体,采取成果转换、“候鸟式”聘任、专题服务、技术合作等方式,不断拓宽引才渠道。加强县内外优秀人才的联系交流,以不折不扣落实引才留才制度营造尊才爱才良好风气。近三年来,宁洱县刚性引进人才446人,柔性引进人才79人。

  靶向精准施策,打造“安舒”人才生态林。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财政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的专项投入,坚持政府和社会力量投入并重,以多元化人才投入体系,保障多元化人才发展,构建多元化人才工作格局。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广泛采取走访慰问、定期座谈、个别交流、谈心交心等方式,加强与引进人才的沟通联系,广泛宣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人才所在各单位、各部门增强合力、集思广益,推行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妥善解决人才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不仅为人才搭建大胆干事创业的“平台”,还为人才夯实安心追梦圆梦的“后台”。2020年以来,县级投入6万元优化住宿条件,为引进人才打造17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一次性支付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153万元。

  创优培养模式,形成人尽其才善用之风。注重对人才的政治引领,依托各级“青年人才党支部”,着力培育各领域有影响力的人才。县委党校将人才工作内容纳入主体班次,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分层次、分类别、分专项举办人才培训班,切实加强对广大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团结吸纳,激励引导广大人才在推动新时代宁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建功立业。根据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坚持“订单培训,定向培养,保证质量”的原则,开展高素质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型人才等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累计农村劳动力培训4395人次,实现农村实用人才应培尽培。发布各类招聘岗位、就业创业政策信息,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开展万场招聘进万村活动34次,进场企业94家,提供岗位37000余个,让人才有位有为。选派优秀党政、专业技术型人才下基层,补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将基层一线作为识别、培养干部的主阵地,力促优秀党政和专业型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淬炼,按照“选准人、选好人”的原则,结合各村专业需求,重点从县级相关行业领域和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派一批专业型人才,以柔性灵活帮扶服务方式参与帮扶工作,共选派89名专业人才覆盖全县驻村帮扶,打造一批“驻得稳、做得好”的乡村振兴一线“生力军”。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理念,围绕县委建设“绿色工业重镇、现代物流中心、养生宜居宝地”的目标,聚焦教育、医疗卫生、产业三个板块,加强对产业领军型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紧缺专业人才等各类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加快培育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队伍,并引导优秀人才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流动,构建人才互动共赢的生动局面。

  持续组合用力,结出引留孕育人才之花。通过努力,人才在宁洱大地开出灿烂之花,有力推动了宁洱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先后成立13个专家工作站,聘请省市研究员、高级农艺师等21名高层次人才组建技术专家组进村入组广泛开展技术培训,采取“专家+基地+能人”方式,建立涵盖电商创业、畜牧养殖、中药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的实训基地11个。2020年以来,共引进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各知名高校的党政储备人才17名、紧缺急需人才77名,其他优秀人才221名。通过一系列引才用才,调整优化了宁洱县事业单位干部年龄、学历、性别结构,充实了宁洱县事业单位干部队伍,一定程度缓解了部分单位“结构性缺编”的问题。通过专项招聘共招聘教师83名,其中乡镇幼儿园教师27人,一次性填补乡镇幼儿园无专任教师的空白。通过紧缺人才招聘和专项招聘共招聘医生8人,充实了执业医师力量。

  目前,宁洱县各类人才在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上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近三年来,共有28人获得国家级、省级上表彰,100人获得了国家级、省级以上培养,向市级推荐上报优秀本土人才50人。随着各项人才政策的不断深入实施,惜才、爱才、护才意识的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各类专业人才将会聚集宁洱大地,投身宁洱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大潮。(师爱红)

  (作者系中共普洱市宁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