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现代工学院、碳中和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9月4日,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现代工学院、碳中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季维智院士、郝小江院士、方精云院士参加成立大会。

成立大会现场。李哲 摄

  据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介绍,为了主动融入云南经济社会主战场,精准、高效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经过审慎研究,云南大学决定整合相关学科的人财物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新成立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现代工学院、碳中和创新中心。

  大会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宣布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云南大学现代工学院、云南大学碳中和创新中心的成立决定文件和聘任人员名单。郝小江院士、张亚平院士、张洪彬教授、杨崇林研究员分别受聘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学部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部委员会执行主任和教学委员会主任。与会领导和专家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现代工学院及碳中和创新中心揭牌并向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揭牌成立。李哲 摄

  据了解,云南大学设立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的目的是瞄准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的世界学术前沿,高效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云南”。学部将以生物学学科建设为引领,带动化学、医学、药学、农学等学科及领域的加速发展,以全面加强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建成我国西南地区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输出地,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服务能力,到2025年,建成云大特色、国际知名的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

  云南大学现代工学院揭牌成立。李哲 摄

  云南大学设立现代工学院,将通过校内机构整体并入和科研团队双跨、校企校地合作,汇聚新工科领域优势科技力量,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推动学校科技创新链与区域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云南大学面向未来技术发展前沿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与应用成效,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联合研发、孵化与转化,精准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初期,拟逐步设立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生态农业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旅游文创规划与设计等6个系。

云南大学碳中和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李哲 摄

  云南大学碳中和创新中心将聚焦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技术需求,重点在能效提升、新型能源开发、能源综合服务、新一代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技术、化石能源清洁利用、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林业增汇、农业减碳增汇等方面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在碳中和、碳达峰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基础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建设成为支撑引领云南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政策机制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供给地。

研讨会现场。李哲 摄

  当天,云南大学就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成立、建设发展召开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学部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