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生物多样性小主播”第三站走进中国石林卡斯特地质博物馆
探秘神奇宇宙与地球自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4:53:00  来源: 云南网

  看化石,追溯恐龙与宇宙变化的关系;观星空,探秘神奇宇宙爆发的故事。8月21日,“我是生物多样性小主播”主题研学活动第三期走进石林未来也来公园内中国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在导师的带领下,“小主播”和家长们一起聆听宇宙故事、追溯生命起源与万物诞生,认识保护地球的重要性。

合影留念。供图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科普中心主任、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副理事长汪洵浩,云南省天文爱好者协会副秘书长石泽兴,云南网记者何沐任本期主题研学活动的导师。

“小主播”们观看化石。供图

“小主播”们与蜥蜴亲密接触。供图

  活动当天,专业老师带领“小主播”们参观博物馆,观看三叶虫化石,探索寒武纪时期地球生命大爆发的原因,观看恐龙化石,聆听恐龙从诞生到灭绝的故事,解读蜥蜴与恐龙的关系,并与蜥蜴近距离接触,感受生命与自然的奥秘。

  “小主播”李卓骏说:“参观博物馆后,我学到了杂食恐龙和肉食恐龙产的蛋的数量是不一样的,也第一次看到由碳酸钙结晶形成的石钟乳。云南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是个拥有生物多样性的地方。”“研学活动中我看了很多化石,与蜥蜴亲密接触,觉得云南真的很神奇,这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李子懿小朋友说。

汪洵浩为“小主播”们上天文课。供图

  汪洵浩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的就是保护地球环境,地质博物馆是研究生命起源的,了解学习相关知识对探索生物多样性和保护地球同样重要。此次研学活动带领小朋友学习天文知识、观测夜空,从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从天文的角度让小朋友理解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地球,同时通过学习天文知识进一步开拓小朋友视野,启发思维,激发学习动力和探索精神,激励他们爱科学、学科学。”

“小主播”制作“日月地手作”。供图

  手工小课堂上,“小主播”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制作了“日月地手作”和日晷,直观有趣地了解太阳、月球与地球的关系,解读太阳对地球的超级影响力;学习古人的智慧,了解古人在没有时钟的时代计时和划分时刻的方式。同时,“小主播”们在绘画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想象力,用铅笔与马克笔,在素描本上创作出一幅幅漂亮的天文作品,描绘出心中的那个宇宙世界。

“小主播”进行宇宙绘画创作。供图

  “浩瀚星空是人们想象力的源发点,在与很多小朋友聊天后,我发现他们很多原始的幻想都是来源于宇宙。”绘画老师何沐表示,对小朋友来说宇宙是生命的启蒙,他们幻想宇宙中可能存在有生命的外星球、任意飞行的太空飞船等等,小朋友通过自己的理解,用色彩和画面去表达对宇宙的幻想、对生命的探索,描绘出他们心中的宇宙星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小主播”们排队观测星空。供图

  晚间天文课堂上,专业望远镜将当晚月球的实时影像进行巨幕投屏,石泽兴副秘书长带领“小主播”们清晰地观测月球上的环形山、陨石坑,“小主播”们还依次排队用望远镜观测月球、土星和木星。同时,石泽兴副秘书长给“小主播”们上了《奇趣太阳系》一课,从对太阳的认识、地球光热的来源、太阳的结构到观测太阳的方法和日食月食种类,让“小主播”们对太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小主播”身着宇航服。供图

  “通过带领小朋友参加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了解大自然、爱护大自然,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牛可可小朋友家长说。“未来要从过去来看,你对过去历史知识了解的越丰富你就越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小朋友现场去听去学,寓教于乐,在玩的过程中就学习了,他的知识来源会更丰富,对生命与自然的理解也会更深刻。”张凯翔小朋友家长表示。

  云南网记者 顾祯 阎素素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