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组织部长谈人才】李红芬:紧扣中心大局 精准招才聚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10:59:58  来源: 云岭先锋

  原标题:【组织部长谈人才】李红芬:紧扣中心大局 精准招才聚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云南人才环境提升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营造云南人才工作的良好氛围,《云岭先锋》推出“组织部长谈人才”专栏,交流各地各单位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做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工作情况和思考,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紧扣中心大局 精准招才聚智

  ——昭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李红芬

  省委、省政府于4月29日召开的昭通现场办公会,赋予了昭通努力成为脱贫致富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排头兵、滇东北开发开放新高地的“三个定位”,提出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滇东北开发、人力资源开发“四篇文章”,为昭通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是昭通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所在、希望所在。

  面对人才整体规模不大、结构不优以及重视有差距、发展不平衡、引育不精准、成果转化不明显等短板,昭通市正视欠发达地区的现实,紧扣中心大局,找准靶心,精准切入,认真履行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统筹协调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以高素质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

  突出“谋划”精准 着力提升整体站位布局

  围绕引领发展抓谋划。紧扣省委、省政府昭通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三个定位”“四篇文章”目标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兴昭”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人才优先、引育并重、以用为本、重点带动”的原则,制定并实施“十四五”人才资源发展规划,健全“真金白银”的经费保障机制,做到人才工作与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调整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指导各地各单位在规划框架内稳步有序开展人才工作。

  围绕激发活力抓谋划。坚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创新,进一步深化高层次人才发展经费、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支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办法以及综合交通建设人才发展等系列举措,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类别等人才队伍建设先行先试、敢于破冰,加强引进、培养、流动、使用、评价、激励的政策配套,给予特殊人才特殊支持,以实绩导向选拔培养人才,积极探索与地区发展相适应、体现昭通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

  围绕短板弱项抓谋划。立足昭通后发赶超发展阶段长期存在、脱贫成效巩固任务紧迫、产业支撑短板突出以及“高精尖”人才严重不足的现实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哪里不足就改哪里”的原则,坚持常态化开展人才工作课题研究,找准产业链、创新链和重点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研究制订补短板、增动能的措施办法,努力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

  突出“目标”精准 着力实施重大人才工程

  着眼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需要,以“高端、紧缺、适用”为原则,以绿色硅材铝材、综合交通、现代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实施“凤凰计划”“鲲鹏计划”“名家、名师、名医”遴选等人才工程,优化以企业和科研院校为主体的专家工作站(室)、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和孵化器等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领域人才需求清单和人才项目申报联席机制,实行高端人才、特殊人才“一人一策、一事一议”个性化引才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品牌性人才招引活动,精准释放人才项目(平台)聚集效应和造血功能。

  着眼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的需要,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边远艰苦地区流动的精神,突出基层需求与人才选派有效对接,实施“千名人才助千村振兴”行动,认真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统筹落实乡村教师、医护人员“县管校聘”“县管乡用”制度以及农村实用人才、产业带头人等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各级各类人才入乡在乡发挥优势、助力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推进脱贫致富示范区建设注入人才力量。

  着眼人才资源深度开发的需要,以建立人才信息库、挂牌回引工作站、开展招聘推介会等为重点,实施“归雁兴昭”行动计划,加强市外人才的对接、联系和服务,推动一批优秀人才投身家乡建设。开展劳动力技术培训提升行动,打造“技能提升培训”升级版,支持在昭大中专院校通过人才项目、协作合作等提升产教研学水平,精准培养人才,创建特色技能人才和劳务人才品牌,释放人力资源优势和人才红利。

  突出“服务”精准 着力营造重才爱才环境

  聚力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推行分层分类联系专家人才机制和市级领导直接联系专家制度,将优秀人才纳入各级党委联系专家进行联系服务,密切各级领导与人才的思想联系、情感交流、工作沟通,继续抓实市委联系专家联络服务工作站建设,常态化开展专家人才咨询、座谈、研修、慰问、休假等联系服务措施,激发引导各类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聚力服务保障机制建设。秉持“硬环境”不够、“软环境”来补的理念,制订完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有关编制安排、住房和生活保障、子女入学、就医、职称评定等政策支持措施,健全高层次人才优待服务机制,设立“优才卡”,分级建设一批人才公寓,探索建设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大力推动人才服务标准升级、载体创新、方式完善,吸引更多优秀专业人才到昭通安心创业、安心发展。

  聚力塑造广纳英才的招才引智形象。在持续推进人才政策进企业、进园区、进县区的基础上,将招才引智与对外市情推介、对外招商引资、对外宣传报道等相结合,以市外优秀人才、昭通籍大学生较为集中地(大学)以及协作友好地区为重点,组织开展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人才政策宣讲、招引、座谈、联谊和科技合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张开双臂拥抱人才,为建设“滇东北开放开发新高地”目标汇聚人才元素。

  突出“责任”精准 着力强化党管人才合力

  瞄准重点领域建机制。贯彻“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全市总体发展战略、阶段目标、产业布局等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和运行机制,适时调整优化、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配强人才工作力量,合理划分职责权限、任务要求,探索推行成员单位联系重点人才单位、重点产业制度,不断完善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

  瞄准关键少数建机制。突出各级党委(党组)人才工作主体责任、市级高层次人才引领责任,实施以“一把手”示范项目为主体的各级“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程,实施以完成项目、岗位建功、基层服务、带培团队等为主体的高层次人才引领行动,制定“两个责任”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具体工作责任、要求和时限,并纳入各级“一把手”人才工作履职报告评议、市级重点人才项目实施评估的主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通报提醒的重要依据,加强考核评议结果转化应用,真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效能。

  瞄准压力传导建机制。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按照“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促、年底有评议”的要求,推行“一季一调度一研判,一年一述职一评议”工作机制,通过述职评议会、培训班、现场交流、擂台赛、创新案例赛以及调研督导等措施,着力消除人才工作重视程度上的“冷热不均”,克服目标落实上的“聚焦不够”,改善牵头抓总中的“抓手不多”等问题,推动人才工作有目标、有压力、有成效。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