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全国公示!这些云南人上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16:51:00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全国公示!这些云南人上榜

  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名单发布。

  本届评选表彰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类全国道德模范,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3月,主办单位成立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正式启动评选活动。5月20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严格按照评选表彰办法,完成相关工作程序,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推荐上报了候选人。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认真审核,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5名,见义勇为类61名,诚实守信类61名,敬业奉献类71名,孝老爱亲类64名。

  自7月15日起,322名候选人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宣传。7月15日、16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刊发“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专版,刊登候选人的照片、基本情况和事迹简介。7月15日至8月1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国乡村之声等频率展播候选人广播节目;中央电视台在新闻频道展播候选人电视专题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央广网、中国军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网同步展示候选人事迹。

  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人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人有异议,请向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

  电子邮箱:qgddmfpx2021@163.com

  电话:010—55624401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活动组委会

  2021年7月15日

  下面,一起来了解云南这10名人选。

  吴志宏

  吴志宏,男,汉族,1970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三村乡党委副书记,补干村第一书记。

  在扶贫路上,吴志宏情系群众,始终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全力以赴帮助解决,直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生命的最后,家人遵从他生前意愿,将其器官捐献,使5名器官受捐者重获新生,书写了延续生命的人间大爱篇章。

  吴志宏4次到农村挂职任职,3次主动申请到红河州路途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镇工作。贫困户李伟斗是吴志宏的帮扶对象。李伟斗的妻子、儿子先后去世,带着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艰难度日。他几次去外地看病,吴志宏都给他送去路费,让他安心看病。其实,吴志宏家的经济也不宽裕,他的妻子月退休工资只有1700多元,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每个月也需要不少花费,但他还是尽可能去帮助困难群众。

  吴志宏承担着6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他遍访贫困户,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推进“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花椒、辣椒、茶叶等产业;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帮助贫困群众搬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吴志宏用生命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

  2019年10月17日,吴志宏在扶贫工作动态管理公开评议会上讲话时突发疾病,送医院抢救无效,倒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年仅49岁。家属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满足他生前捐献器官的愿望。11月8日上午,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器官获取成功,5名器官受捐者成功实施手术,其中3名器官衰竭者重获新生,2名失明者重见光明。吴志宏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爱,让人生的价值得到了灿烂绽放。

  吴志宏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张桂梅

  张桂梅,女,满族,1957年6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她膝下没有儿女,却是170多个孩子的“妈妈”;她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级中学,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她倾心倾力帮助民族地区师生、困难群众,将积蓄全部用于兴教办学、扶贫济困。张桂梅用爱点亮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

  今年64岁的张桂梅,是一位从教40余年的资深老教师。2001年起,张桂梅一边在中学当老师,一边兼任了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福利院创办20年来,共计接收了172名孤儿,张桂梅一直义务担任院长。她将每一个孩子都视如己出,教他们读书识字,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长期从事教书育人工作和儿童福利院的管理经历,让张桂梅认识到贫困山区的落后主要是教育落后,其中女孩受教育的程度更低,她决心帮助更多贫困山区女孩走出大山。2002年起,张桂梅开始为这个“很难实现”的梦想四处奔走,争取支持帮助。2008年8月,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级中学——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建成。

  学校建成当年便招收了来自丽江市华坪、永胜、宁蒗等地区的100名女孩。可没多久,第一年招收的学生中有6人提出退学。如何留住山区的女孩子?她又开启了艰难的家访路。很多学生的家位于路况极差的山区,两个假期里,张桂梅即便马不停蹄也只能走访一个年级学生的家,途中她摔断过肋骨、迷过路、发过高烧、旧疾复发晕倒过,但她从未放弃,一条家访路坚持了10多年。做通了思想工作,越来越多的女孩走进校园,用知识改变命运。建校以来,已有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为社会作贡献。

  张桂梅扎根和服务偏远地区,模范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她经常自掏腰包给群众治病、修路、建水窖,帮助群众协调纠纷、化解矛盾、发展产业。她艰苦朴素,对自己近乎“抠门”,却时时想着群众,把工资、奖金甚至社会捐助的诊疗费累计100多万元都捐出来,用在了兴教办学、扶贫济困。2006年,云南省政府奖励的30万元,她全部捐给了一座山区小学用来改建校舍。

  张桂梅被授予“七一勋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余运清

  余运清,女,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司法局遮岛司法所所长。

  余运清坚守基层司法行政岗位20年,模范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拼搏奉献在“维稳一线”,积极化解矛盾及隐患,面对危险,挺身而出。

  2020年7月的一天,一名女子尹某某来到遮岛司法所,申请帮助调解其与杨某某的纠纷,男女双方约定当天下午到所里接受调解。17时50分许,杨某某与尹某某在司法所附近发生争吵。听到一声尖叫,余运清立刻下楼查看情况。走到大门口,看到杨某某正手持菜刀追砍尹某某,余运清当即大声呵斥杨某某,“这是犯法的,快住手!”杨某某不听劝告,把尹某某砍倒在地,仍举起菜刀继续伤害对方。面对持刀歹徒,余运清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跑到杨某某身后紧紧抱住他,两人一起摔倒在地。余运清的勇敢举动使杨某某慌了神,他挣脱后,丢下菜刀逃跑了,尹某某获救了。

  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之时,余运清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制止歹徒犯罪行为。在余运清心中,司法行政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小岗位能发挥大能量。她长年扎根基层,推进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把调解工作做深、做实,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赞扬。

  余运清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唐新华

  唐新华,男,白族,1967年1月生,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下关街道河畔社区居民。

  唐新华左眼失明,但有一颗闪亮的爱心。遇到有人水中遇险,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先后3次成功救起溺水者,挽救了5名群众的生命,用义举诠释人间大爱。

  2014年6月4日,唐新华在西洱河的兴盛大桥附近游泳,突然听到水中有人喊“救命”。他向呼救方向看去,只见两个年轻人抱在一起,拼命挣扎。他拿起救生圈快速游向溺水者,却发现水平面上已经看不到人。他心头一紧,立即扎进水中寻找。过了一会儿,他感到右手摸到了什么东西,急忙抓住,原来是一个人的手。唐新华奋力将其拉出水面,感到很沉,仔细一看,两个溺水者还抱在一起。他把救生圈推到其中一人胸前,抓着他的腰推上救生圈。这时,一名游泳爱好者游过来,又递给他一个救生圈。唐新华把救生圈塞给另一名溺水者,叮嘱他“抓稳了。”随后,又一名游泳爱好者赶到,三人齐心合力将溺水者救上岸。经过基础救护,两人脱离生命危险,唐新华悄悄离开了。

  下水三分险,为确保救援成功,唐新华进一步熟悉周边水域情况,学习掌握更多救援技能。2015年9月8日,洱海水面突然风力加大,波翻浪涌。唐新华刚刚上岸休息,就听到有人高喊“救命!”他抬头一看,离岸30多米的水中,有两个人正被风浪推向深水区。紧急关头,唐新华一边让人向溺水者方向抛救生圈,一边迅速跳入水中,奋力游到溺水者旁边。由于风浪很大,给救援增加了难度。他抓住其中一人的左手,把救生圈塞到溺水者的胸口下。这时,另一名游泳爱好者也赶到,协助稳定另外一名溺水者的情绪,慢慢游向岸边。回到岸上,直到二人身体都恢复了,他才悄然离开。2018年6月18日,唐新华在附近水域再次将1名溺水者成功救上岸。

  唐新华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段金辉

  段金辉,男,汉族,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金辉躬耕花卉产业17年,凭借诚实守信和劳动创造幸福的经营理念,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月季专家”,成为推广鲜花种植技术、带领花农增收致富的“领头人”。

  打造品牌,走向世界。经过多年诚信经营管理,“云秀”牌月季鲜切花在段金辉手中问世了。段金辉规范公司、合作社及周边花农的生产流程,统一的质量标准顺势而生。“云秀”品牌的每一种产品都必须按照标准生产,分级人员严格把关。由于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诚信经营,当地花农种出的月季品相俱佳,在昆明斗南花市脱颖而出。“云秀”月季声名远扬,花价一路走高,成交量居花拍中心联合体交易量前列, “云秀”之花在云南市场花开一方,走向世界。

  科技创新,云秀花开。段金辉严把质量关,打造特色品牌。通过对月季鲜切花种苗繁育、栽培、修剪等关键技术的钻研,他带领团队探索高效无土栽培技术、积极研发选育新品种,让“花苞大、颜色艳、枝条硬、花期长”变成现实,通过包装二维码和肥水数控技术,成功解决了产品地块溯源问题,提高了品牌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3个,拥有国家授权技术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7项。

  助力脱贫,担当振兴。段金辉牢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实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夙愿。2006年组织58家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公司+院校+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种苗、农资、技术、包装、品牌、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带动通海县及周边地区3500户花农种植月季鲜切花7000余亩,解决就业220余人,户均增收2万元,产业辐射带动实现经济效益3.5亿元。他还筹建“云秀农业创业园”,为大学毕业生、家庭农场主等提供创业空间。

  段金辉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桑南才

  桑南才,男,傈僳族,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邮政集团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分公司泸水市称杆乡邮政所所长。

  33年来,桑南才从“小桑”到“桑哥”再到“桑叔”,一条山路,一个身影,一生践诺,往返于全乡13个村委会5个投递段和乡直机关单位之间,平均每天行程160公里,默默坚守着大山深处的绿色生命线,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被群众称为傈僳山寨的“托厄哈扒”(傈僳语意为“送信人”)。

  兑现承诺,坚守岗位。2016年以来,乡亲们的网购需求量成倍增长,邮政所里的投递业务量也迅速攀升,每天都有80多件邮件需要及时投递,最多时超过200件。投递业务量虽然攀升了,但桑南才没有延长投递时限,影响服务质量。“大年三十也得送,这是乡亲们买的新棉被、新衣服,把它们送到乡亲手里,让他们过个暖暖的春节。”桑南才说。2021年春节期间,邮政所快递邮件量很大,桑南才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乡亲们劝他过完春节再送,他却说:“过节邮件更不能耽搁,大家都等着收年货,我要把邮件送到大家手里,心里才踏实!”

  真情服务,群众信赖。桑南才首创云南省少、小民族聚居区邮政特殊服务模式,除了及时准确将一封封邮件送到村民手中外,他还是山里的“义务采购员”,无论是大米食盐、化肥农药,还是生活用品,只要乡亲们打个电话或者提前说一声,桑南才都会采购好送上门。“他就是党派来的亲人啊!”王玛基村的核波才赞道。核波才身有残疾,靠着远嫁的妹妹汇款接济,桑南才在投递报刊和送包裹的同时帮他汇兑,并送到他手中。

  助力脱贫,增收致富。桑南才依托邮政电商平台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了方便乡亲们销售农产品,他开了“邮乐小店”,帮助乡亲们把荞麦、天麻、大蒜、蜂蜜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贴心人”。为了帮助村民杨赵才一家脱贫,他拿出15万元助其发展运输和养殖。他还利用走村入户送邮件的机会,主动宣传外出务工政策,鼓励村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致富。

  桑南才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李恒

  李恒,女,汉族,1929年3月生,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原研究员。

  李恒长年奔走于边陲大山,耕耘于植物王国,致力于科技扶贫,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敬业执着、勇毅坚强,鲐背之年仍然坚守在科研一线,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与时俱进、无私奉献的时代风采。

  痴迷科考,成果丰硕。高黎贡山和独龙江峡谷是我国面向南亚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列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30年间,李恒先后20余次带队深入高山峡谷开展大型综合科学考察,经历过身患疟疾、摔下马背造成3根肋骨骨折等险情,却始终坚持不放弃不松劲。通过长期考察,她与同事建立起独龙江完整植物名录,出版一系列专著,为这一地区植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及中缅跨境地区“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资料和技术支撑。我国有26属181种天南星科植物,李恒发现并命名41个种,荣获国际天南星植物学会最高奖——H. W. Schott奖。

  心系药农,科技扶贫。重楼是重要的药用植物,由于其商业用量已远远超过野生资源的蕴藏量,野生资源处于濒临灭绝状态。上世纪80年代,李恒带领团队对重楼属植物开展综合研究,致力解决野生重楼资源枯竭问题。她心系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坚持科技助力脱贫,年过八旬仍多次前往云南怒江等偏远山区举办知识讲座,指导农民解决种植重楼技术问题;她独创的重楼人工授粉技术,可以显著提高种子产量。由于李恒多年来在云南、湖北、湖南等地山区推动重楼种植产业发展,山区群众亲切地称她为“重楼奶奶”。

  “择一事而终一生”,是李恒的座右铭。已经92岁高龄的李恒,仍然坚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鉴定植物标本,解决重楼种植技术问题,发现更多未知植物种类,为独龙江和高黎贡山发展出谋划策。

  李恒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子权

  张子权,男,汉族,1984年6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警长。

  张子权的父亲曾是一名派出所所长,在与毒贩的斗争中牺牲。张子权把“做一个父亲那样的人民警察”作为人生追求,扎根边疆、为国戍边,忠诚履行使命职责,勇于担当作为,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人民卫士的血性本色。

  张子权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他先后从事禁毒禁赌、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打击跨境犯罪等工作,都出色完成任务,展现出过硬的能力素质。在打击赌博斗争中,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23起,先后37次到边境一线直接参与行动。在禁毒人民战争中,他主动参与专案侦办,先后参与侦破100余起毒品案件,缴获毒品27.7吨、制毒物品1180余吨,为禁毒斗争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长期战斗在最前线,开展了大量线索核查、调查取证和专案侦办工作。他走遍37个村、58个村民小组,走访1000余名群众,参与破获刑事案件90起,查获涉案资产6300余万元。

  在重大任务面前,张子权不辞辛劳、连续奋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他与战友们连续17天在边境一线工作。为防止交叉感染,密不透风的审讯室里不能开空调,他们穿着防护服、纸尿裤,顶着30摄氏度高温夜以继日奋战。每天办案下来,他们的防护服都会全部湿透。案件有了进展,他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同事们劝他休息,他却说:“这个案子我熟,等案件结束后再说。”他先后辗转昆明和安徽合肥、阜阳、宿州等地,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2020年12月3日晚,在和同事研究案情时,张子权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牺牲,走完36年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张子权长期奋战在祖国西南边陲强边固边一线、禁毒前沿阵地,在危险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时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对“把热血洒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作出生动诠释,树立起人民警察的时代丰碑。

  张子权荣获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张顺东

  李国秀

  张顺东,男,汉族,1974年6月生,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李国秀,女,汉族,1969年10月生,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芭蕉箐小组村民。二人系夫妻。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照顾年迈老人、抚养年幼孩子以及失去双亲的2个侄女,书写了“踏出脱贫路、撑起半边天”的感人故事。

  张顺东右手和双脚先后截肢,只剩下一只左手;李国秀生下来就没有手,只有一双脚。“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脚,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的。”结婚后,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相继而来。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一家人生活更是难上加难。李国秀靠双脚在地里劳动,还能用脚绣花、写字;张顺东凭借一只手学会驾驶农用三轮车,平时自己力所能及地搞点运输,减轻家庭负担。他们在当地党委政府鼓励支持下,不等不靠,坚持种田、养殖、赶集、卖货,用残缺的身体支撑起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张顺东坚信:儿女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决不能把贫困传给下一代,再苦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现在女儿大学毕业,成为一名教师;儿子初中毕业后参加技能培训,靠勤劳的双手实现了务工增收。

  夫妻俩虽然残疾,照顾自己都有困难,但从未因此放弃赡养父母的义务。母亲已经80多岁了,生活难以自理,夫妻俩把老人照顾得很好,老人经常夸:“顺东是个好儿子,国秀更是个好儿媳。”张顺东的哥哥因病、嫂子因意外相继去世,两个孩子成为孤儿,夫妻俩给予他们精心的照顾,使他们健康成长,大侄女出嫁、小侄女上学一样都没有落下。

  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周琼

  周琼,女,基诺族,1970年11月生,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养镇街区个体工商户。

  人到中年的周琼,遭遇婚姻变故、母亲瘫痪、前夫突发疾病成为植物人等一系列家庭不幸,自立自强,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倾尽所有、尽己所能对他们进行治疗、照料,广受好评。

  2010年,周琼的母亲突发脑梗瘫痪不起,父亲年事已高且患有高血压,她就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照顾。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起初能坐轮椅的母亲发展到卧床不起,每天吃喝拉撒都需要周琼照顾。周琼既要照顾母亲,又要经营小餐馆,虽然很辛苦却毫无怨言。在周琼的感召下,当时还是男友的付兵贵,主动帮助她照顾老人。由于悉心周到的护理,卧床10多年的母亲没有长过褥疮,逢人就夸孩子们孝顺。

  2016年7月,前夫突患脑出血送医抢救。前夫没有再婚,父母也拿不出医疗费。虽然离婚了,但前夫与儿子还有父子亲情,周琼毅然决定帮助前夫看病治疗。为了筹措高昂的医疗费,她把为儿子准备的婚房低于市场价卖了。手术、治疗、护理,前前后后花去80多万元的积蓄,一年后前夫成了植物人。她为更好地加以照顾,把前夫接回自己家里。同时照料重病的母亲和前夫,有时让周琼实在忙不过来,精力上捉襟见肘。这时,未婚夫付兵贵又主动承担起护理前夫的责任。这让周琼非常感动,也使他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后来,二人结了婚,共同支撑起这个家。

  周琼在温暖家人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别人,经常参加公益献爱心。在周琼的提议下,丈夫、儿子和她一起加入了当地公益志愿者团队,团结更多的力量帮助需要的人。她们协助和策划举办公益活动20余场次,每年都多次筹集资金,购买衣物、文体用品,捐赠给瑶家大寨贫困学生。周琼夫妇还结对帮扶5名贫困生,帮助勐养镇八家寨1名因脑梗瘫痪的贫困村民进行康复训练。

  周琼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徐永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