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送给高考后的你:愿你过尽千帆,还能一如初见的模样(附假期指南) | 关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5:20:08  来源: 人民教育

原标题:送给高考后的你:愿你过尽千帆,还能一如初见的模样(附假期指南) | 关注

01

给犹在耳边的交卷铃声

高考,再见!

当最后一门考试交卷铃声响起,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一场名为“高考”的人生历练就结束了。

考场上奋笔疾书的每个字,都是十八岁的你对理想的回应。十年寒窗苦读,在合上笔盖,起立离场的那一刻,转化为了一个即将揭晓的决定远方的分数。这个六月,高三正在落幕,青春正在散场,未来的邀请函正在路上。新的故事,就要发生。

02

给每一个拼尽了全力的你

你在我们心中是最棒的。

每一个追梦者都渴望成功,然而,比成功更宝贵的,就是追梦本身。祝贺你,代言追梦本身!我们欣赏成功,更欣赏一路咬紧牙关、奋斗到了最后一刻的你!

不论成败,无论结果如何,你熬过的夜,披星戴月的出发,有过的烦忧,燃起的斗志,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这辈子的高光时刻,也将成为他日惊喜铺垫。别忘了为自己点赞:连高考都能熬过的人,今后还有什么熬不过?!

03

给此刻五味杂陈的心情

有种经历,夏日限定,只此一次。

最短暂和最漫长的时间仿佛都在这几天发生,一切来得声势浩大,一切去得风驰电掣。很多走出考场的学子,会生出一种不真实感。就给掉队的心情一些缓冲时间,然后,让欢喜的尽情欢喜,让难过的尽情难过。好好感受,你被高考唤起的所有情绪。有泪就流,不必强忍,有歌就唱,不必矜持。

走心之后,你会更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想去守护的是什么。成长这回事,不尽兴,就会留遗憾。难以释怀,就难以新生。

04

给对分数有执念的你

人生,从不取决于任何一场考试。

一位高三老师说过,你高考得到的每一分,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而丢掉的每一分,是为了遇见对的人。或许眼下,你最在意的就是分数与成绩,而多年以后,终会明了:一纸试卷测不出你方方面面的闪光点,一行分数显现不了生活的趣味与深刻,一场考试决定不了你今后能到达的高度和远大前程。在最好的年华里,一群人,为了理想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努力,才最可贵。

05

给发挥失常的孩子

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自己。

曾以为高考如天大,考不好,就是天塌了,可等到告别那段岁月才发现,高考,或许是那个夏天的全部,却不是人生的全部,或许会改变很多人和事,但不会对你的未来一锤定音。高考,远不能定义“我是谁”“我能成为谁”“我的人生会不会有价值”……要相信,有一种失败,虽败犹荣。你曾尽力了,你曾投入了,就好。

不要因为一次挫败,就给了自己不去优秀的理由。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之后一蹶不振。

不必一味自暴自弃自怨自艾,因为理想还在,来日方长。第一下掌声可能来得很晚,只要你不放弃,它就不会缺席。

06

给打算彻底放飞自己的你

这个时代青睐的,是终身学习的人。

过来人回忆,人生最辉煌的时刻就在高考这一段,这时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前有椭圆双曲线,后有杂交生物圈,外可说英语,内可修古文,求得了数列,说得了马哲,溯源中华上下五千年,延推赤州陆海百千万……

高考是难,更难的是,将斗志一直延续到今后漫漫长路。不少人的学习能力,自高考结束,便滑向下坡。殊不知,上了大学,优秀需要重新证明。走出校门,生活处处还是学问。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原地踏步已是退步。保持上进心,应是一个人长久的品格。这样,之于别人百无聊赖的时光,在你,就是不断充盈自我的机遇。在别人希冀“逢考必过”的好运时,你的好运,就是最靠得住的自身实力。

07

给你一转身就能看到的人

青春有你,才完整!

高考,是一个人的战斗,也是一群人的翻越。你身后的人,就是你“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最大底气。

无时无刻、无微不至,谢谢,老爸老妈!

落笔的每个字,都有您的谆谆教诲,谢谢,我的老师。

还有,令那场晚霞更灿然更难忘的同桌,同窗,好友,谢谢,是你我光影相印交叠,那些日子才有了彩色。

这一路,感谢走进你生命的人,成为你的“守护神”。愿你,也能成为他们的小骄傲。

08

给站在人生新起点上的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当你在翻书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当你在诵读时,太平洋的海鸥正掠过城市上空;当你在思索时,北欧的极光正交相辉映;当你在努力时,你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的事物,遇不见的人,正向你走来……

很快,你就会发现,你将要见识的世界,远比你想象的更为丰盛,新鲜与挑战,应接不暇。高考,不是让全世界看见你,而是让你看到全世界。很快,你就会发现,要想成长就得自己打伞,不再靠父母遮风挡雨,你要开始为自己铺路了。

很快,你就会发现,高考不是所谓的终点,而是人生的新起点。还有很多关卡等你去闯,还有很多道理待你去悟,还有很多精彩等你去造。你,也可以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

09

给生命里永不褪色的高考

高考是小考,人生才是大考

有一种青春,叫高考。多年之后,你终会明白:考好与考差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所有年轻人一起做同一份试题,然后决定去哪座城市,做什么工作,今后和谁相知,和谁走一辈子……你以为走出了高考,走进了人生,其实是另一所“学校”,只不过这一次,需你穷尽一生,不断找寻优于过去的自己。

默念你的名,祝福你:若干年后,过尽千帆,还能一如奔赴考场前的模样,眼里有光,心里有火,骄傲得像个少年。

最后,拿走这份假期攻略吧——

当人从长时间的紧张疲惫中一下解脱出来,十有八九会进入失重状态,苦了那么久,你想尽情吃喝玩乐,但要记住——安全,安全至上!

关于假期:青春不留白,但也不能失控。你的人生终究是你的,先规划,想好了,再去做。

这个假期,报个名,去把驾照考了;去听音乐会,看热门电影;去把一直想学的吉他学了,干你一直想干的事儿;在安全的前提下和父母或同学出门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路走来,除了放松身心,还能收获美景与美食,收获难忘的经历和广阔的视野,锻炼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

当然也可以在家里学一学烧饭做菜或糕点制作,一边放松,一边提高自己的生活技能,附带还能帮父母做做家务;还可以回老家看一看自己的爷爷奶奶,陪他们聊聊天,同时感受一下新农村的发展变化;或者开启自己的运动、健身等休闲模式……

总之,动起来,你会发现生活很美好。

送你一个清单

一共35件事

据说都是高考后要做的

你可以一件一件试着去完成——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关于学习:这个暑假是从中学到大学的重要调整期和过渡期,既要放松身心,也要不忘学习。

第一,等录取的学校和专业明确后,你可以在这个暑假,对自己要学的专业进行简单的了解,必要的话可以自己提前预习,提前了解大学的课程和学校的教学模式,这样可以减少开学以后的学习压力,也可以尽早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二,可以利用这个暑假,适当参加志愿者、夏令营活动,也可以做兼职或者当助教,不仅可以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可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灵活地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为今后进入社会积攒阅历。

第三,最好可以通过这个暑假,读更多的书,通过阅读提升自己的洞察力,丰富自己的内涵,拓宽自己的视野,拓展自己的眼界。在成人之际,在进入纷繁复杂的社会之前,积累更多为人处世的经验和丰厚的知识,这对你的未来发展一定大有裨益。

关于陪伴:话说回来,这个假期你也可以好好待在家里陪陪父母。

因为,从这个暑假起,你的人生,与父母真正意义上的分离已然开始了……

以后,你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注意力开始无限外放和分散,唯独注意不到身后逐日衰老的两个人。

如果你把这话听进去了,一切都来得及。

关于开学前收心,在开学前半个月左右,适当回归良好的作息习惯,并提前习惯大学的学习节奏,调整好个人的身心状态,为大学生活及今后的人生发展做好铺垫。

关于大学:寻找所有能涵养你的东西,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今天回头看,人的核心竞争力,有一半以上都来自专业以外的不急之务,譬如多年阅读累积出的大智慧,譬如长期锻炼而来的好身体,譬如良好的家庭教养内涵,譬如人际沟通表达能力,譬如人脉资源等等。

所以,在大学里,除了专业学习以外,你要做的事儿还很多。

首先要广泛阅读。

书不妨看得杂一点,那些不实用但有趣的书籍,让人轻松愉快。幸福往往被琐碎裹挟,挖掘生活中的“小确幸”,多少要点智慧。毕竟我们是在用心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

去寻找所有能给你营养的东西,那些跟艺术、跟美、跟普世价值有关的东西。譬如听一些好的音乐,既能让你血脉贲张,也可以让你沉默安详;看一些经典好片,体会光影背后的深邃;还有那些有质量的讲座、培训、脱口秀和公开课,能吸收就不要错过了。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人的气质、气场、气魄、气量、气概,很可能跟他的阅读、历练构成因果关系。如果这四年你没有荒废,未来四十年你就有可能相对从容。读“无用的书”,日后方能做“有用的人”。

20岁前后是人生的上升期,走出门去,读书,也读人。跟有“料”的人做朋友,“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主动去结交一些大朋友,他们刚从你的年纪走过,理解你的想法和困惑,有很多经验和教训值得借鉴吸取,这会让你在未来三五年内少走不少弯路。

多做运动,切莫放纵。因为年轻,所有的身体指征良好到会让你失去警惕性。好好珍惜这四年,这几年在你整个人生过程中的影响之大,你以后就知道了。

关于处世:不要总是问别人为你做了什么,你要常问自己为别人做了什么。

越是年轻,越要有意识地积累智慧,辩证思维,不偏激地看问题,尤其不要在网上胡乱吐槽泄愤,逞口舌之快,做无用之功。

与其抱怨,不如实干。带正知正见去生活,努力让自己内心强大,就无需在意众声喧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