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部分省份启动高考阅卷工作 高考后还要注意这些信息!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2:10:07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综合

原标题:部分省份启动高考阅卷工作 高考后还要注意这些信息!

6月9日18:15,随着生物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湖南省新高考“首考”顺利落下帷幕。

因考试日程安排不同,部分省份高考在这两天陆续收官,湖南、内蒙古等省份在6月9日结束所有科目的考试,北京、海南等省份高考将持续至10日。目前,一些省份已陆续公布了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志愿填报时间。

考场可能变动,关怀不会改变

6月9日上午9:40,海南省某中学考点外,刚考完物理的沈其就长舒了一口气:“我今天只有这一科考试,安排没有那么紧张,这就回家复习,明天还有生物和地理等着我呢。”

海南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自2020年起,高考时间延长至4天,前两天举行语文、数学、英语3科普通高考统考科目,后两天举行物理、政治等6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许多海南考生像沈其就一样,选择性考试分布在6月9日至10日,时间安排相对宽松,考试应对更加从容。

“在高考期间的空当期,考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看看错题集,不必再研究新题目。”海南海口山高高级实验中学校长江家华说。

针对高考第三天不同的考试科目可能会更换考场,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注意提前查看各科目考试的考场安排,做到考前心中有数,转换考场时不慌不乱,准时准确到位,住所距离考点较远的考生,更要注意做好食宿安排。

6月9日,新疆2021年普通高考安全平稳结束。高考期间,新疆为148名符合条件的特殊考生提供医疗救治及考务辅助等合理便利措施,对6名考生考中出现发热症状情况,及时启动防疫预案,确保了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年6月9日,湖南省衡阳市第二中学考点,结束了高考全部考试的考生欢呼雀跃着走出考场。曹正平 摄

启动阅卷工作,服务志愿填报

6月9日上午11:30,随着蒙古语文(乙)科目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21年内蒙古普通高考平稳顺利结束。与此同时,内蒙古高考评卷工作展开。内蒙古今年将继续采取计算机网上评阅的方式评阅答卷,拟于6月23日向社会公布高考成绩、划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预计8月初完成高考录取工作。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研发了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还将组织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全方位提升高考服务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已有多地启动高考阅卷工作,并公布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其中,安徽、江西、宁夏的查分时间预计为6月23日;山西、吉林为24日;河南、湖南、海南为25日;广东暂定26日前。

广西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建议,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可适度放松,但也应提前了解招生录取的相关规定,为志愿填报做好充分准备。

不要放弃读书,国家给你资助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请一定不要放弃读书,你只需带着录取通知书到学校,其他的,国家管!”6月9日,一条“你只管拿着录取通知书到学校”的微博刷屏了!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中郑重表示,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帮扶,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不只是刷屏的微博,在高考这些日子里,人们为了守护每一个年轻的梦想而会聚在一起,带来了温暖与感动。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再送150名考生赴考场;湖南新邵第八中学班主任谢文莲不陪女儿高考而选择陪伴36名考生;广州为两名新冠肺炎阳性考生专门在病房设置考场……

严打冒名顶替行为,诈骗陷阱要小心!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冒名顶替”上大学等事件,引起舆论关注。因此,招录纪律的部署备受关注。

今年5月,教育部召开了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从严治理,着力促进高考招生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冒名顶替上大学。对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全力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另外,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1年的高考举报电话,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地方层面,也在严抓招录纪律,严打“冒名顶替”等行为。

例如,河南表示,要严把“复查关”,将“考生身份对比”延伸至高考录取、考生入学。录取时向高校提供考生答卷图像和入场照片,严查冒名顶替违法行为。

新生入学后,高校还将组织复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考生档案退回考生所在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

高考季,总有不法分子动“歪脑筋”,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甚至实施诈骗。为此,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梳理汇总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典型诈骗陷阱,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

——高考招生有章法 “渠道”上学不可能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

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招生部门网站遭抢注 “山寨版”以假乱真

近年来,出现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

教育部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

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网上查询高校招生信息时,请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

文章来源:综合自《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0日第3版《为每一个年轻的梦想加油——2021年高考进入第三天,部分省份启动高考阅卷工作》,微言教育(jybxwb)《教育部和各省(区、市)开通2021年高考举报电话》,中国新闻网《2021高考今将全部落幕!多地高考查分时间公布》

图片来源:《,包图网

本文只为传递信息,如存在文章/图片/音视频等资源使用不当的情况,请联系中国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