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长水教育清北强基计划再起航 将推进对拔尖人才的贯通培养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8:37:42  来源: 云南网

  日前,长水教育集团举行“鲤鱼计划”座谈会暨清北强基班培养座谈会,回顾总结清北强基实验班开办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对拔尖人才的贯通培养、系统培养等问题。

  长水教育集团率先在滇开办清北强基实验班 

  据了解,为积极融入国家强基计划人才培养战略,2020年7月,长水教育集团率先在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开设清北强基实验班,定向培养拔尖人才。并为该实验班配置了一流的名师团队,包含来自河北衡水的名师,及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的青年教师。在创新导师管理制的精细化管理下,同学们通过高效学习方式,在自主科研、学业规划、思政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在分层分类的培养模式下实现个性化成长。

清北强基实验班名师与家长见面会 供图

  “一年的时间里,清北强基实验班的同学们整体表现出了学习自律性强、学习进度快、集体荣誉感强、班级学生良性竞争、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在学习生活中,导师积极引导并及时疏导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较好地掌握并调整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同时,通过高效课堂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开展物理、生物奥赛培训班,帮助更多具备单科强项的同学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成长为具有学科特色的人才。”西山校区清北强基实验班班主任王斌辉介绍。

长水衡实中课堂 供图

  一年来,长水衡实中清北强基实验班的同学在体育、美育、劳育等方面也得到全方位培养,向一流名校发起冲刺的梦想正在逐渐变成现实。学校要求每名学生至少要掌握两门体育技能,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等体育科目自选;通过国际文化交流课、联合国可持续开发课程、武术、琵琶演奏、化学鉴赏等品类纷繁的创新校本课程,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提高审美、开阔视野;以十佳歌手、十大学星、校园心理剧等活动,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再通过校园公共卫生打扫、志愿者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这一系列人才培养措施获得了学生家长的共同认可。

长水衡实中足球课 供图

  “在清北强基实验班这一年,我感受到孩子在迅速成长。话多了,敢于表达自己,还能帮家里分担很多事情,学习成绩比起刚开始有了很大的飞跃”,清北强基实验班学生陈力嘉妈妈说道。

  清北强基实验班学生王天衡家长说:“每次孩子回家都会很兴奋地跟我们分享学校的点点滴滴,他说班上的老师都非常好,理科课上老师会引导他深入研究,在交流讨论中锻炼自己的思维,提高了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谋划发展 将推进对拔尖人才的贯通培养、系统培养

  学生家长们的反馈为清北强基实验班的导师团队树立了信心,但培养工作还任重道远。清北强基班培养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拔尖人才培养路径“进行深入讨论。

  长水衡实中西山校区副校长姚文君认为,要以拓展型思维多加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国际的名校,通过听名校教授的讲座、课外活动、研学教育等多种方式,拓宽学生的视野;特别是近期通过学习袁隆平先生生平事迹,张桂梅老师或其他为国家某个领域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榜样故事,为学生们培根铸魂,激发学生向上、向善的内动力,挖掘出自我进步的内驱因素。

长水衡实中校园十大学星竞选现场 供图

  2020年鲤鱼计划成员教师王子思翰则提出,“高中是创新素养培养、创新人才成长的关键时期,需通过引导学生增加阅读各类科研文献的方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这样才能让学生们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针对长水衡实中清北强基实验班未来的发展,与会人员围绕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未来发展、强基计划、事业与格局、五育并举等方面提出六点建议,大家认为,要着重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危机意识、演讲能力、领导力;要让学生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拓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格局;要将美育、体育融入到教育的过程中,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做准备。

长水衡实中学生劳动 供图

  会上,长水教育集团总督学张建平对清北强基实验班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对拔尖人才的贯通培养、系统培养,如何增强对优秀学生的学术志趣引导、科学素养提升、数理基础强化等提出了具体推进方案。

  长水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总校长张韶维强调,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培育有“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担当行”的新时代优秀青年。“清北强基计划”着眼于培养拔尖人才的时代要求,进而为国家储备关键领域人才贡献一份力。每一个教师都要心怀信念,把“清北强基计划”打造成高中领域高质量教育品牌。

  云南网 通讯员 柏成丽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