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一中学创新“疑探教学” 探寻“生命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9:40:3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一中学创新“疑探教学” 探寻“生命教育”

始建于1959年的曹妃甸区第一中学是曹妃甸区仅有的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唐山市名校。近年来,学校根据国家教育发展和曹妃甸区经济发展形势要求,秉承“尊重·激励”办学理念,瞄准创办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且具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名校的目标,探索以“疑探教学法”为主要形式的课堂教学改革和以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为主要抓手的班级教育管理模式改革,不断谋求学校发展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帮助每一名学生走向成功——

尊重·激励

营造教育文化氛围

随着曹妃甸经济的快速发展,曹妃甸区第一中学作为当地基础教育的龙头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生命发展的高度认识教育的意义,逐步确立了“尊重·激励”的办学理念。

学校把“尊重人格,尊重教育的本质及事物的发展规律,尊重社会及学校规范的理性文明,实现学校的优雅和谐;激励奋进,激发积极向上的热情与潜能,激励人生追求卓越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格的精神升华”作为学校层面的理念解读与践行标准,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课程文化等方面,给予师生文化熏陶和正能量传递。在教师层面贯彻“尊重·激励”,就是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差异性、多样性;激励学生积极向上,激发学习热情,开发学生潜能。在学生层面,要求学生“尊重师长,尊重同学,尊重学校和社会规范;激励自我提升,明确学习目标,积极进取”,使学生具备良好品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家长层面,学校引导家长做到“尊师重教,尊重学校管理,尊重孩子;激励孩子善良、感恩,激励孩子健康成长,激发孩子向往美好生活的动力”。通过家校共建,全面落实学校的办学理念。

在“尊重·激励”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努力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搭建平台,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德行高尚有智慧、人格健全有能力、志存高远有担当、勇于创新有魄力、全面发展有特长的新时代合格人才。

创新模式

全面提高育人水平

近年来,学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以郑万庭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不断创新发展。2013年,学校制定了“培养优生,培树名师,创建名校”的发展战略;2014年开始实施“358大课堂”教学改革,经过两年实践总结,提炼成为“疑探教学法”模式,并将班改与课改相结合,提出了“班改、课改一体化”改革的思路,完成了由单一课堂改革向整体育人改革的迈进,提高了教育教学效果。

在整体推进教改工作的同时,学校狠抓学科建设,创新举措,大胆实践,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语文教研组以落实新课程标准为先导,在坚持“每日一研”等常规教研活动的基础上,率先成立了语文学科名师专家工作站,与南开大学徐江教授合作开发“高考作文逻辑思维研究与教学对话”校本课程,在中国逻辑学会应用逻辑专业委员会支持下成立了语文研究中心并助力学校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地校。

近几年,学校多个学科的名师工作站相继成立,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搭建了平台,有多名教师获得国家、省市级优质课一等奖,涌现出省名师一人,市名师5人,省、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35人。

大胆探索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通过讨论一致认为,“教改”不仅仅是改“教”,更重要的是改“学”,让学生想学、会学、能学、善学、学会。要让学生想学、会学、能学、善学、学会,就必须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引导学生由被管理向主动成长转变。

通过“班改”,改变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建立学生自我成长机制,实现班级管理“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将学生培养和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获得感,提升了学生文明素质和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为了实现学校、年级、班级管理一体化,学校重点加强年级和班级学生管理体制建设,不仅提高了管理的有效性,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学生的能力。

“班改六人合作组”的建立,为“课改”“疑探教学”奠定了组织基础,形成了“二人对学、三人合学、六人群学”的合作学习局面;同时,将“课改”的课堂评价纳入“班改”评价之中,通过实施“校评班、班评组、组评生”评价措施,为全面客观公正评价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提供了保障,真正实现了班改、课改的一体化改革,使学生在课堂上不再仅是文化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成为未知领域的主动探索者。

唯有唤醒生命自觉,才能促进学生发展。多年来,学校实施“三螺旋”主题教育模式,认真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坚持每月一个教育主题,周周有班会课,通过“日点评、周小结、月反思”促进学生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学校2018年11月申报的“普通高中实施‘三螺旋’德育主题教育的实践研究成果”和2019年11月申报的“新高考形势下学生自我成长机制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分别入选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展。2018年,学校制定了“曹妃甸区第一中学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创办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且具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名校”的奋斗目标,并着手制定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先后承办了“赢在课改·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的课改成果研讨会”“首届全国高考作文逻辑思维研究与教学实践示范大会”“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新班级、新课堂、新课程研讨会”等影响20余个省市的大型会议10余次,中国教研网和《人民论坛》《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国家、省级媒体先后刊文介绍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学校呈现出良好的校风校貌,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文明校园、唐山市文明单位、唐山市安全文明校园,被区政府部门授予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曹妃甸一中人拼搏进取,在教育改革创新的大潮中,以优质的教育成果赢得了曹妃甸人民的交口称赞,谱写了“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质教育”的新篇章。

(郑福民 高永利)(郑福民 高永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