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第三中学致力“五精”建设 打造盆景式精致名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9:40:1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第三中学致力“五精”建设 打造盆景式精致名校

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第三中学地处杭州临平梅堰社区,在校学生1650名,现有教职员工140名、中学高级教师53名、区级以上名优教师55名。学校以“伴你一起成长”为办学使命,以“责任、尊重、赏识、合作”教师文化努力培养“明理、善学、健康、阳光”的三中少年。坚持立德树人,以“精益德育”为主旨,“精细管理”为抓手,强化教师“精湛专业”,实践“精准教学”,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打造现代“精致校园”,学校特色化办学成效获得社会各界赞赏。近年来,临平第三中学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陆续获得余杭区名校、区教育系统“四好”领导班子、区学校发展性评价优秀单位、区督导评估优秀学校、杭州市依法治校师范学校、浙江省中小学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绩效评价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获评余杭区首批足球培育学校,连续6年被评为余杭区教育教学质量优胜学校。

“精细管理”夯实学校全面发展基础

学校发展离不开高效管理,学校明确“盆景式精致名校”发展目标,探索高效的“精细管理”机制,落实“扁平化、服务型、高效能”管理模式。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和工作方式,规范行政、教育、教学人员管理行为,培养“学习型、服务型”管理团队。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加强学校后备干部的培养,促进学校管理人才的梯队建设。每年安排行政人员、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到省内外名校学习交流,开阔视野、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促进形成良好工作作风,“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细化管理”,进一步优化、细化学校各方面管理,在管理中做细、做实、做优,形成扎实、高效、团结、协作的学校管理团队和管理风格。

“精益德育”建构学校德育特色品牌

坚持立德树人办学目标,探索具有时代特色的德育模式,培养具有三中特质的学生。学校倡导“精益教育”模式,秉持“人人德育、处处德育”理念,开展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学校德育实践探索,以“五节二典+N活动”为主线,完善和优化《临平三中德育管理制度》《临平三中“四色”评价制度》《临平三中学生“三自”管理》《“四色”评价制度》;以拓展型课程实施为平台,建构三中特色的德育体系。形成了七大类45个德育主题教育项目,并以“一杯三奖多星”为载体,激励品德优秀、学业进步、特长突出的学生成长发展,努力把每一项德育工作都做成精品。2015年“美丽学生”项目被列入杭州市美丽学校建设项目,成为学校德育工作品牌。

“三自”管理是“学为中心”理念下的又一实践行为,是学校学生管理的特色之一。在实践基础上完善《值周班制度》《自主学习管理指导意见和评分办法》《班干部交叉管理实施办法》,早读、午读、自修“三自”管理模式已然成形。近年来,学校的“三自”管理项目备受区内外同行瞩目,其经验被多所学校学习推广。

“精准教学”统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质量是学校的立校之本,是学校健康有序发展的基本条件。2012年起学校积极倡导和实践“学为中心”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促使学生“会学习、会生活、会做事”。“先学后教、以学定教、错误跟踪、浸润提高、自主管理”是临平三中课堂的“精准教学”理念和要求,围绕这20个字,联系课堂教学实践,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开展“精彩课程体系、精致课堂模式、精品课程”实践研究,持续推进学校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应用,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培育学生创新思维品质;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精心规范备课(集体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教学基本环节,促进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的一致性;尝试分层走班教学实践,在专家指导下开展分层走班教学研究,推进个性化、差异化教学实践;加强精准教学研究与实践,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实现科学决策并实施精准施教,以此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不断革新。

“精湛专业”促进校本课程特色化发展

新时代的教师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更需要先进的理念、广博的知识和综合的能力。学校注重学生“才智+素质”的全面发展,更要求教师具有“基础+拓展”素养的“精湛专业”,成为培养新时代人才的真正教育者。2015年,基于学生需求和教师能力,学校提出“自主学习、精彩活动、多元发展”课程策略,整合学校资源,积极开发拓展型课程,着力打造不同学习领域的精品课程,重点推进德行教育、校园足球、科技教育、课外阅读课程化。根据学校自身特点精心谋划《临平三中课程规划实施方案》,书法、合唱、足球、跆拳道、网球、射击等37门拓展型课程常年实施,在“阅读微课程3.0版”“临平三中十件必做之事”实践基础上,开发了“知行园”“阅微”等校本特色课程,学校成为余杭区首批义务教育阶段深化课程改革试点学校。近3年,在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共有389人次获得区、市、省、全国级别奖项,团体奖达28项。多元化课程促进了学生多元化发展,提升了学生学习动力,促进了学生可持续发展。

“精致校园”促成学校品牌化建设道路

学校育人,学校似人;精致在外,精致于内。临平第三中学建校伊始,就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改造和扩建更新校舍,完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着力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同时,也更加注重校园文化的积累、传承与发展,在前进的步伐里不断描画着三中精彩画卷,凝聚起三中万千气象,校园里的点点滴滴滋润、影响着每一名师生。新征途上,三中人继往开来,凝神聚力建设“精致校园”,潜心涵养三中气质,用心锻造三中精神。

所谓“同方者以类附,等契者以气集”,新陈代谢,吐故纳新。2019年,学校重新梳理校园文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了“精细管理、精益德育、精准教学、精湛专业、精致校园”的“五精”特色品牌新目标。未来,学校将以打造“五精”盆景式精致名校为指向,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优化教师队伍,夯实教育质量,以“精益德育”和“学为中心”彰显办学特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区域办学质量“领跑者”、师资培养“人才库”、学生多元发展“基地”的知名品牌学校。

(柳苗)(柳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