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杜鹃园下的约定——广东省中山市小榄广源学校办学特色纪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9:40:13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杜鹃园下的约定——广东省中山市小榄广源学校办学特色纪略

有一首校歌是这样唱的:“世纪之初,美丽的菊城,孕育了阳光广源。”这首歌所唱的阳光广源就是地处珠江三角洲中南部、濒临南海的中山市小榄镇的广源学校。站在广源学校的大门前,矗立门前的是闪着金光的“中山市小榄广源学校”9个大字,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校园主干道及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

学校创办于2005年,虽没有厚重的历史,没有深厚的积淀,但15年的办学经历已经为广源打下了亮丽的底色,这里有广源杜鹃园的故事,这里有励于精业、协于共进的精神,这里更有每一位广源师生对学校未来发展更美的展望。

开展校园文化建设

以文化人为主旨

睿智沉稳且极具教育情怀的校长韦银好,以她丰富的办学实践传达了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个性的高度概括,是学校精神的外化、文化传播的载体。

与时俱进的小榄广源人既秉教育之根本,又承学校之传统,将校园文化以物化的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蕴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学校的教学楼、教室、实验室、专用教室以及食堂、宿舍等,无不体现了广源学校广源融汇、阳光成长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学校的整体色调也体现了厚重、博大又淡泊、宁静、不事张扬的个性与品位。

每年的毕业生都和广源学校有着一个这样的约定。每年在临近毕业之际学校都会组织毕业生在校园里种上杜鹃苗,学生与杜鹃共同成长,等到来年的时候再一起相约母校。从2011年迎来首届毕业生到现在,从未间断,并且杜鹃花也开得越来越茂盛……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生个性发展的空间。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是广源学校学生快乐的源泉,更是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由学生提议、策划、设计、组织和主持,同时家长也积极参与组织大型活动、参与学校管理,并为学校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学校还有56个学生社团,都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展示平台。

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门无声的课程。学校师生关系融洽,在校园文化熏陶中逐渐形成了尊重学生、坚持以正面积极评价为主、保护学生好奇心与求知欲并且发展学生个性的氛围。同时学校又通过建设“倾于育,精于研,笃于导”的教风和“切问乐学,约礼乐群”的学风,促使学校又形成了一种“积极维护教师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尊重教师自主发展的利益与需求”的良好氛围。

弘扬先进红色文化

拥有先进时代精神

当前,各种文化思潮和多元价值冲击着学生们的精神世界,为加强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学校始终将弘扬先进的时代文化和主流的价值观念放在首位。每年都组织师生学习“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感人事迹,并徒步伟人故里,传承伟人精神。近年来,庆祝登月飞船发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活动已经成为广源学校校园文化的主旋律。

学生站在创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教师站在教育民主化、大众化的高度,共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先进的时代精神。学校积极与镇内部分学校结盟奋进,并承担民办教师的培训工程,先后开展重疾关怀、外来建设者子弟学校献爱心、社会捐助等志愿活动,与边远山区薄弱学校建立“手拉手”关系,帮助他们建立电脑教室和图书馆。教师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积极参与线上授课,给数以万计居家学习的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学生们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残障人群、孤寡老人、外来建设者子弟等群体带去人文关怀。

发展课程体系

以校园环境为依托

“发展课程体系”的核心是发展,其关注学生自主发展、和谐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自我成才打下扎实基础。广源学校的发展课程体系含有广源基础课程、阳光拓展课程、博雅扬长课程,而且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和学生的不同发展阶段,确立了课程体系的具体建设目标,致力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广源基础课程以夯实基础为主,旨在面向全体学生,如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运动与健康、道德与责任5类普适性课程;阳光拓展课程注重分类施教,旨在针对学校目前培养“五有”阳光少年而开发的分层课程,如拓展性课程、社团活动类课程等;博雅扬长课程注重顺性扬长,旨在开发学生个性潜能,因生有别而“博”,张扬个性,如探究课程、个性化课程等。

学校的课程建设也是紧紧围绕学校环境而开发的,学校积极倡导学校教育与生活相融、与社会互动、与时代同步的办学理念,为提高学生广泛的社会适应性,确立起了“走进农村、走进工厂、走进大自然、走进科技馆、走进科研院所、走进博物馆、走进历史文化遗存”等综合实践课程体系。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广源学校即将迎来新一届的毕业生,毕业时在校园杜鹃园种下杜鹃苗的经历将成为学生们一辈子难忘的回忆,20年、30年、50年、100年以后,这片毕业林会是怎样的一番郁郁葱葱。(卢剑雄 尹亮 杨丽)(卢剑雄 尹亮 杨丽)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