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实验小学“丰·彩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09:40:0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实验小学“丰·彩教育”成就出彩人生

刘添昌校长与学生们一起阅读交流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每个人的发展,寄托着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是千万家庭的渴望,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拥有自己的精彩!”是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员工矢志不渝的初心,也是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立一方沃土,育八方英才。创办于1906年的武平县实验小学,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在百年发展中,学校彰显着独特的文化气质与教育魅力;在现代化教育创新进程中,学校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使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新的活力。尤其是近年来,在刘添昌校长的领导下,学校以独特的文化和优秀的教育思想为支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力求在优秀思想文化与丰厚多元地域文化的结合中找到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特色教育之路,逐渐形成了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丰·彩教育”体系,为师生成长奠基,为生命添彩。

内涵诠释

“丰·彩”互为表里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面向未来,教育由“大”到“强”的重要标志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丰·彩教育”就是这样的教育,在刘添昌校长的带领下,学校一直循着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的充分发展和自由发展、为“每一个学生更出彩”提供更多的条件和机会的路径前进。

“丰·彩教育”由“丰”与“彩”两部分构成:“丰”表示茂盛、增大、扩大、容貌丰满、美好的意思,含有丰实、丰厚、丰茂、丰硕等意义;“彩”原指各种颜色交织,表示物品种类繁多、光彩、光泽,引申为光彩、多彩、出彩。“丰彩”一词的基本释义有“茂盛”“积累”“增长”“多样”“风姿”“光彩”。在教育层面,这两个字含有“丰实”必定“出彩”和“厚积”必定“薄发”的教育内涵。学校认为这两部分在教育中也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形成了一个由教育量变引起教育质变的跨越过程。“丰”为前提,“彩”为结果。丰硕的办学成果,沉淀出丰厚的文化底蕴,丰实的教育积淀,成就着师生的精彩、学校的出彩。“彩”为追求,“丰”为支撑。学校之所以能够长期屹立于教育强校之林,离不开学校自上而下的高标准、严要求。长期以来,学校都以“丰润学生生命”为追求,坚持做有价值、有灵魂、有幸福感的教育,为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积聚力量,努力实现今天比昨天更出彩、明天比今天更精彩的目标。

“丰·彩教育”始终秉持“丰实,让每名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的育人理念,力图通过学校管理、德育建设、课程优化、教学创新等一系列措施,为成就学生多彩、精彩的人生夯基铺路,促进学生实现“品格丰盈,才智丰茂,气韵丰雅”的发展目标。“丰·彩教育”充分关注生命成长过程,积极遵循个体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实现自我成长与自我丰实。“丰·彩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充满殷切期盼,但又不苛求每个人获得同一种成功的出彩,只求人人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理念支撑

“丰·彩”体系初现

办高品质教育,建高品质学校。刘添昌校长认为,学校要构筑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独特教育教学体系,坚持“丰实,让每名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的核心价值观念,坚持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中心、为促进学生“日新”“出彩”而服务。“丰·彩教育”将每名学生看作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为了让这些种子绽放出花朵,学校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作为常态化工作,坚持探索符合学生发展水平和认知能力的教育模式,为每个生命的成长、出彩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年来,学校积极践行“积小行,以大成”的校训,努力培育“一日一进 精彩共绽”的校风、“一事一精 静育花开”的教风、“一思一行 臻于至善”的学风,为学生打造生命的亮丽底色,不断夯实人生基础,培养品格丰盈、才智丰茂、气韵丰雅的时代出彩少年。在培养知识、能力、品格、情操全面发展的出彩学生的过程中,学校积极总结教育教学经验,以全新的教育思想武装自己,通过建立系统明晰的“丰·彩教育”办学思想框架,使学校的理念体系、课程体系、环境体系、制度体系、评价体系等形成一条由核心理念贯穿的、完整的“体系群”,以体系化的方式让原本碎片化、孤立化的理念、行为、环境、制度、评价等各种体系走向结构化、整体化。

“丰·彩教育”体系,为学生探索出了一条“一日一进、‘丰·彩’卓绝”的教育发展之路:引导学生积淀人文底蕴、培养科学精神,为学生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健康生活,为学生打下了良好的自主发展基础;教育学生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实践创新,为学生打下了深厚的社会参与基础。

多元探索

引领自我发展

丰悦环境,文化浸润。校园环境建设是师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的综合体现,是提升教育内涵、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坚持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理念,重视创建丰悦环境,以境化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从外部环境打造到内部精神凝练,从局部细节设计到整体架构,处处体现“丰·彩”精神内涵,让学生时时处处受到校园文化熏陶,书香浸润,润物无声。学校确立了环境建设“三化”要求:凸显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兼顾“三化”(绿化、净化、美化)、落实人本化(陶冶人、规范人、引领人)。着力打造好“一路、二园、三馆、四楼、十基地”的环境,即建设曲径通幽、绿树成荫、花草相间的校道,建造集书香花香于一体的“丰彩园”和“丰美园”,打造充满文化气息的“客家展示馆”“博雅轩”“健心馆”,布设“鸿风楼”“俊采楼”“守正楼”“致远楼”的楼宇文化和一层一主题的楼层文化,因地制宜建好“文博园”“梁野山自然保护区”“梁山书院”等十大校外拓展基地,使广大师生在智趣相谐的环境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学校的环境孕育了良好的学生行为文化和教师行为文化,“丰·彩教育”已渗透到学校师生的一言一行之中,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血脉,成为师生高度认可的学校文化。

系统设计,以生为本。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所学校要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先清晰地了解什么样的教育让家长满意。“丰·彩教育”就是这样一种致力于打造学生出彩人生的教育。学校努力从各领域全方位着手,从学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等不同角度阐释“怎样培养人”的办学思想,积极构建教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打造以生为本、启智育能的丰润课堂;搭建“10+6+X”融通出彩的丰盛课程体系;建立螺旋上升、多彩绽放的多元评价体系;打造精诚精致、和谐共进的丰和管理体系。“丰·彩教育”,让学生的优点得到充分发挥,才智得到充分释放,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成就得到普遍认可,未来充满希望。

多方联动,增强活力。学校采用教师、学生、家长三方联动的教育机制,为推动学生成长形成长效教育合力。学校重点负责教育教学,着重培养优秀师资为教育优化和教育实践贡献力量,针对小学生发展水平和发展特征,制定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培养计划,在能力范围内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培育;学生在学校与教师的引导帮助下,按照既定目标循序渐进、不断丰实积累,在长期实践中感受自我丰盈的乐趣与成就;家长除了做好自我管理和督促孩子外,还需要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近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决策、培训和评价等学校管理工作。

尊重差异

成就出彩人生

刘添昌校长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努力书写新时代实小教育质量提升的‘奋进之笔’。”而了解学生、尊重差异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必要前提,建立有效的评价体系能更好地发现和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发展和进步。

学校的评价体系由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构成,每个主体既是评价者又是被评价对象,在评价过程中形成了完整的交互关联。以学生为评价对象,采取生评、师评、家长评、自评等形式,评价学生的学习、生活、活动等各方面的整体表现,确认学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向,定期评出“全彩少年(全面发展)”“出彩少年(某方面突出)”“智彩少年(学科成绩突出)”“成彩少年(进步明显)”并给予表扬奖励。以教师为评价对象,主要评价教师的工作状态、专业素养、创新能力、服务学生等方面。具体评价过程除了学校全程跟进以外,学生与家长也是重要的评价者。每年表彰十大“最美丰彩教师”和学年“出彩教师”。以家长为评价对象,主要看家长在孩子个性发展、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等方面是否起到重要的教育引导作用,采用问卷调查、实操考查、家委会推荐等方式评选出“最美书香家庭”予以表扬奖励。通过成果评价方式多元化、成果评价主体多元化、成果评价策略多样化、成果呈现方式丰富化,学校构建了过程性评价、结果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体系,为实施“丰·彩教育”提供了更精准的数据支撑和研究基础。

教育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今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只有着眼于学校教育的内涵提升、专业品质、特色形成、品牌建设,学校的教育才能由“大”变“强”,才能让每一名学生更出彩,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名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和“丰实必会出彩”的坚守与追求是每位武平实小教育者始终认真思考的。回首百余载的办学历程,武平实小历经沧桑而弦歌不辍。今后,武平实小将会继续致力于办高品质教育,建高品质学校,育高品质学生,努力为每名学生的“丰·彩”人生奠基,奋力书写高质量教育发展“丰·彩”新篇章!

(赵峰)(赵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