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捡到26万现金 小学生寒风中苦等失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1:10: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捡到26万现金 小学生寒风中苦等失主

3月6日,因拾金不昧,沈阳11岁小学生申璧函收到了阿里天天正能量奖一万元。2月22日,申璧函在自家小区门口捡到26万元现金,为了寻找失主,他坚持和父母在-18℃的天气中等待了半个小时。申璧函的母亲薛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报警后找到了失主。薛女士说,因为家庭拮据,平时喜欢做科学实验的儿子经常舍不得购买相关器材,这次拿了奖金他准备买些实验器材,学习科学知识实现今后当科学家的梦想。

捡到26万现金 小学生寒风中苦等失主

今年寒假,沈阳五年级小学生申璧函做了一件大事。2月22日下午3点半左右,补完课的申璧函和妈妈一起回家,走到小区门口时,他发现门旁边的栅栏上挂着一个帆布袋。申璧函的妈妈说,这个帆布袋破了一个小三角口,隐隐约约能看到里面有红色的百元钞票。

打开帆布袋后,申璧函大吃一惊——里面都是成捆的百元人民币!申璧函立刻叫住走在前面的妈妈。“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很着急,我们应该一起等失主!”申璧函说。薛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看到是这么多钱,她叫来丈夫,三个人一起在小区门口等了半个多小时。薛女士说,沈阳当天特别冷,气温有-18℃。他们等了一会儿又叫孩子舅舅把车开过来,在车里等了一会儿,但始终未等到失主。

薛女士说,后来因为天色转黑,他们报了警,并把现金交给民警。在派出所,民警清点后发现,帆布袋内一共有26万元现金。

薛女士称,帆布袋里没有任何能证明失主身份的东西,警方也没接到失主报案,再加上丢失位置处于监控盲区,因此寻找失主非常困难。后来,当地警方通过现金上面的银行捆扎带及印章,联系到银行工作人员并调取监控,成功找到了失主。

据警方调查,这笔丢失款系失主拆迁款,失主的儿子患有精神障碍,自行将钱取出后遗失。2月23日,失主从派出所取走这笔现金。薛女士说,他们是在2月26日前后通过小视频上的评论才得知找到了失主。因为儿子一直担心,总问妈妈是否找到了失主,薛女士向民警要了失主电话,主动联系了失主。“失主情绪特别激动,对我们表示了感谢。”

获奖1万元 母亲让孩子自由支配

申璧函拾金不昧的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3月6日,他收到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的一万元钱。薛女士说,她和孩子爸爸都是下岗职工,2012年从哈尔滨来到沈阳打工,从事商品配送工作,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收到这笔奖励后,一家人又意外又惊喜。

为了鼓励儿子,薛女士决定这笔钱要“专款专用”,由儿子自行支配。他们认为儿子已经长大了,这笔钱本身也是他拾金不昧的见证,相信儿子会把这笔钱用好。薛女士说,儿子平时喜欢做一些科学小实验,以前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一些实验器材儿子舍不得买,如今有了这笔奖励,申璧函打算用这笔钱买实验器材。

申璧函的父亲申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儿子平时性格活泼有些顽皮,但是品行很好,平日捡到一块钱都会交给老师。作为家长,他们为儿子的行为感到自豪。(文/本报记者张月朦 实习生 史雨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