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快破解中小学教师“男题”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2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加快破解中小学教师“男题”

日前,有媒体从民进中央获悉,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拟提交《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的提案》。该提案建议,通过实施退伍军人教师培养计划,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创新师范男生招生、培养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改善当下中小学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中小学教师“阴盛阳衰”,尤其是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失衡问题由来已久,已经成为教育难点问题之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男教师在教育中不容忽视的作用至少有三:一是男教师中的“男性”因素。无论是言传还是身教,男性思维的引导在学校教育范畴内都是不可或缺的,其所呈现的乐观、积极、宽容、英雄气概、家国情怀等,是当今社会尤其需要的品质。在对中小学生阳刚之气、逻辑思维、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上,男教师相对有一定优势。二是男教师中的“教师”因素。于学生而言,男教师在中小学教育中的角色大致相当于家庭中的父亲,不妨命名为“教学父亲”。“教学父亲”是相对家庭教育分工而言的,目前大部分家庭都是母亲管孩子、带孩子、陪孩子学习,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定位模糊、职能缺失,会导致很多孩子得不到父爱的呵护。在此背景下,学校教育中男教师“教学父亲”这一角色定位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小学教育中,男女教师比例的失衡不利于中小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此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需要持续加强尊师重教的舆论宣传引导,弘扬教师先进事迹,并从职称评审、子女入学、配偶工作等多个方面给予男教师一定倾斜,让男教师近无家庭之忧,远有发展前景。同时,从整体上切实提高教师的法律地位,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增强教师行业荣誉感,让教师成为受全社会尊重的职业。此外,要不断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教师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工作压力较大、晋升通道较窄、发展空间较小。中小学教师和社会其他职业相比,工资收入比较固定,不能“多劳多得”,只有提高教师待遇,增强职业优越感和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男性守住本心、安于乐教。

此外,还要继续完善招生就业政策。在招生方面,结合中小学实际,根据不同学科,合理配置男女教师的比例。在师范院校招生时,有的专业应向男性倾斜;在就业方面,放开师范类与非师范类限制,增加男性招聘比例,在年龄、专业、户籍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优化整合社会资源也是必要之举。开展军警校共建共育,定期举办国防教育、军训、军旅夏令营等活动,增加学生与军人、警察等具有明显男性特征职业人士沟通学习的机会。引导各行各业的男性优秀模范人物做学校的编外男教师,组织学生走进各行各业,进行职业体验,激发学生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在家校合作共育过程中,也要调动父亲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挖掘其在教育中的潜力。(费聿玲)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