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职学生养成教育需要包容与智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9:5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中职学生养成教育需要包容与智慧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一般课题“基于青少年问题的‘启发引领成长’研究”,3年前在湖北黄梅理工中等专业学校开展,旨在解决中职教育中面临的育人问题。有些中职学生存在的行为问题较多,对于很多年轻班主任来说,是一项很棘手的工作。课题组老师从高一年级的五个班中,筛选出一批学生,与他们结对,帮助解决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督查跟踪学生的养成教育方案执行情况,带动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和良好习惯养成。

课题研究主要包括问题学生的心理疏导与辅导、班主任教育教学方法方式的改进、中职学校养成教育方案的制定、启发引领成长模式的构建。

参与课题的一位班主任第一次总结时发现,实验才进行3天,参加实验的6名学生都表现出改变的意愿,比较配合老师的要求。但学生仍然不爱学习,仍然经常找理由不上课。约10天后,班主任进行第二次总结,3名学生表现很不理想,3名学生略有进步。班主任意识到,良好的习惯,还需要慢慢养成。

课题继续按照计划进行。一个月后,班主任进行第三次总结,6名学生总的表现很不理想,其中3名学生出现打架现象,另外3名学生中断了成长日记。班主任召集6名学生集中进行思想教育,告诉学生,一个人如果不每天反思自己的行为,每天只接受一些负面的、错误的、不健康的、有危险的思想,把撒谎、逃课、打架、抽烟等看作小事,就可能导致更大的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学生受到触动,一名再次参与打架的学生写道:“在老师的教导下,我认识到,以后与同学有矛盾,一定不能自己私下解决,应该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还有,以后要爱护卫生,不能乱扔垃圾,要爱护教室卫生。”

两个月后,班主任进行第四次总结,6名学生行为方面有些好的变化,比如,每天基本能坚持按时到班,个人内务能坚持整理,晚寝纪律较以往有进步,手机基本能按要求上交。但也有不足,比如,上课听讲效果需要提升,成长日记坚持得不好等。课题组认为,对学生的失范行为,需要强制性规范,需要家长的配合。但有些家长对孩子这些问题认识不足,表现出无所谓或无可奈何,有些家长对孩子的问题选择极端做法,这些都影响了教育效果。

其他实验组则有不同的发现。另一组3名学生发生了可喜变化,吴同学从颓废不思进取,变得自律、想学习了,湛同学成绩明显跃升,欧阳同学文化和专业双双进入班级前10名。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不是锤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课题组研究表明,教师要保持耐心、包容与智慧,逐步引领学生成长,让他们在阳光里穿行,在校园生活中成长。(柳亚飞 胡恒清 蔡茂华 吴启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