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今年地方两会关注哪些教育话题——三十一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教育热词扫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9:50:1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今年地方两会关注哪些教育话题——三十一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教育热词扫描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时期以及2021年教育工作重点词云图

省级政府工作报告的教育工作部署

两会街采“您关注的教育话题”

2月22日,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河北、黑龙江两省两会正式闭幕。至此,2021年全国31个省份两会全部结束。地方两会召开期间,作为民生领域的热点,“教育”二字备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的关注。

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共监测到420028篇/条与地方两会教育议题相关的网络文章。数据显示,舆论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一流”建设、普惠性学前教育、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职业技能提升与培训、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教育等20个方面。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报和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钱冬明团队合作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教育工作的部署,基本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进行,其中高频词包含了各类各阶段教育以及建设、发展、实施、改革、提升等动词。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动词关联的主要教育工作内容包括:“双一流”建设、学校和教育园区建设、教师素质能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教育评价改革、高考改革,等等。

2021年地方两会期间哪些教育议题最热?各地代表委员有何见解?各省级政府对教育工作作出了哪些部署,如何精准施策?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保“教育公平与质量”基本面

“公平”和“质量”是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词,也是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新的需求和期待。今年地方两会上,教育公平与质量的话题主要集中在普惠性学前教育(8084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5179条)、乡村教育(5093条)等方面。

如关于普惠性学前教育,山东省政协委员桑哲提出,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更多普惠性幼儿园。海南省人大代表潘华莉则建议,建立学前教育综合奖补制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县进行奖励补贴,并加强督导检查,规范办园行为,要求不规范的幼儿园及时进行整改。

钱冬明团队统计发现,这一议题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得到体现。吉林、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湖南等多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

“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各地仍重点关注巩固教育脱贫成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在基础教育方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消除大班额以及提高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率等,均是多地政府在“十四五”时期与2021年的教育工作重点。如福建、辽宁、山东、云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黑龙江等多地提出,今年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重庆计划在2021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城镇大班额;福建将重点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河南则提出“十四五”时期将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93.5%。

此外,在高等教育方面,多省提出要继续提升毛入学率,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解“教育热点难点”眼前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将达909万人,再创新高。但疫情防控常态化、2020年尚未就业人员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等,让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添挑战。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舆情监测显示,地方两会召开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热度高居榜首(12320条)。

上海市人大代表陈继刚建议,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培养多样化技能,学校就业服务中心也应对接好企业的用工需求与学生的求职需求。民革河北省委员会则建议,鼓励大学生回原籍本村任职,从事基层党建、服务管理、村务监督、发展集体经济等工作;鼓励和支持更多师范类毕业生到乡村任教。

多地已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陕西计划开展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甘肃明确提出落实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贵州持续实施“雁归兴贵”行动计划促就业;湖南要求,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经历了2020年的停课不停学后,在线教育成为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教育信息化”等热词,频频出现在多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教育“新基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信息网络为基础,建设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青海提出,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提供坚实基础;西藏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教育”国家示范区建设。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也是地方两会上较受关注的教育热点话题之一。浙江提出,持续关注青少年近视防控,2021年将降低学生近视率1个百分点以上;天津将抓好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将出台举措提升改造一批中小学体育场馆;重庆则将学生心理健康列入2021年全市工作计划。

此外,依据省情不同,不同地方的教育热点难点各不相同,对2021年教育工作的着力点也各有侧重。甘肃、吉林两省提出,通过扩大学校学位供给,加快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山西、湖北、湖南、宁夏则将继续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铺“教育综合改革”未来路

教育综合改革,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教育综合改革话题中,“双一流”建设热度最高(8703条),居舆论关注点榜单第二。

河南省人大代表谭贞建议,将支持“双一流”建设纳入该省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第二周期“双一流”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实施路径,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安徽省人大代表蔡敬民建议,扩大安徽“双一流”高校数量,积极引入长三角“双一流”高校在安徽省建设新校区。

人民群众有所盼,代表委员有所呼,政府工作报告便有所应。多省提出要加大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支撑强国建设。如宁夏提出要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支持“双一流”建设;黑龙江提出要继续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校涉农学科专业优化整合,推动同类院校优势互补、集约发展。同时,高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多次被提及。如重庆提出2021年要持续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来渝设立分院分所,深化市属科研院所市场化改革,加快科研项目建设,新增新型研发机构30家。

中高考综合改革是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多地在部署2021年教育工作时均着重强调了这一点。江苏提出要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上海、重庆、安徽等地则提出要深入招生考试改革,保障高考改革落地实施;黑龙江提出要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加强招生考试能力建设。

2021年,各地均着重关注教育改革,针对多种问题采取不同改革措施,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如北京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完善体育教学模式;辽宁计划今年在全省高校继续推进教考分离改革,并于7月基本实现主要考试课程全覆盖。

职业教育方面,职普融合、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被多次提及。如浙江提出,要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深入实施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此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也是职业教育领域备受关注的重点。如山东提出2021年计划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云南指出要开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推动中职“强基”、高职“双高”建设。

此外,教师队伍建设也是各地政府2021年教育的重点工作,多地提出要建设新型教师队伍。广东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新一轮“强师工程”,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广西则提出实施强师惠师计划,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湖北提出要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

(中国教育报刊社数据中心、融媒体协调中心项目团队:杨亚辉、孙梦婕、孙谦、唐琪、赵岩、武文君 执笔:唐琪)(杨亚辉 孙梦婕 孙谦 唐琪 赵岩 武文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