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项目聚焦时代新人培养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8:21: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培育建设项目结果。云南大学“理解中国”——我在云大读中国入选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这是继“理解中国”调研服务彩云南、学术新人铸魂论坛后,“理解中国”项目连续第三次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教育部官网截图

  据悉,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系列计划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和遵循思政教育工作规律、青年成长成才规律,提出“只有深刻地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的教育理念并全面实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提出“理解中国”教育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四个正确认识”是青年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

  云南大学遵循和把握当代青年大学生只有全面认识中国,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坚定认同中国,真正投身伟大中国建设,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教学规律,提出“只有深刻地理解中国,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的教育理念,并全面实施“理解中国”系列计划。

  8个模板8个平台系统构建时代新人培养体系和路径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系列计划通过开展阅读计划、高端学术讲坛、社会观察、调研服务彩云南、系列课程、学生学术论坛、海外游学、红色基因传承等8个模块近50个子项目形成广泛覆盖、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时代新人培养体系。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项目通过阅读、观察、调研、论坛、游学等8个平台,近50个子项目,形成全覆盖、多类型、强支撑的时代新人培养培养路径。8个平台包括:

  通过阅读理解中国。推荐阅读书目520本;支持开展阅读活动超过1900场次,征集读书笔记1200余篇;推出“我在云大读中国”180期,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全面认识和理解中国。

  通过名师理解中国。邀请著名学者举办专题讲坛8场次,场内外受众达18000人次,引领青年学生从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格局和更深的层次去认识中国、思考中国,进而理解中国。

  通过观察理解中国。征集社会观察笔记1200余篇,推出“我在云大看中国”栏目40余期,引导学生在社会观察中辨识中国、体悟中国。

  通过调研服务理解中国。立项支持210支调研团队,参与学生达2200余人次;组织6支研究生调研服务团,奖励80支调研团队1100余人次赴省内外开展调研服务;组织超过110人次赴芒市、澄江等地挂职锻炼,引导青年学生在调研服务中深化认识,增强本领,投身伟大中国建设。

  通过论坛理解中国。举办学术新人铸魂论坛31场次,共收到国内外130多所高校学生投稿2500多篇,形成论文集26册,激发青年学生在学术实践中牢固树立学术报国理想。

  通过课程理解中国。开设本科课程《通过观察理解中国》,入选云南省“一流课程”;支持教师面向研究生开设特色课程10门,引导青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认识客观世界,正确理解现实中国。

  通过红色基因传承理解中国。组织190名学生党员赴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西北坡、正定县、延安、梁家河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滋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通过海外游学理解中国。组织400余名学生奔赴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开展海外游学,在认识世界中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理解中国项目显成效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项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培养时代新人的政治任务与引导学生深刻把握理解中国的内涵实质相结合;把学生正确的国家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与知识获取、积累、运用相结合;把引导学生树立建设中国的远大理想与全面理性地看待中国现实问题相结合;把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投身伟大中国建设的实践相结合;把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的共同目标与提供多样的理解中国路径相结合;把学校主导、学生主体和社会参与相结合;把科学知识理论传授与启发学生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相结合;把课堂教学与对现实事物的观察感悟相结合。通过“八个相结合”,全面贯彻新时代铸魂育人“八个相统一”的方法论。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项目实施以来,在内涵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型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精品化打造高校思政工作品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理解中国”系列计划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3项;云南省思政工作类工作奖项5项;云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项;思政类著作、视频、论文集、成果集一批。

  云南大学“理解中国”项目通过广泛传播“理解中国”理念、深层影响时代新人全面养成、多维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广“理解中国”育人模式,致力于在全社会凝聚“理解中国”共识,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基础。

  云南网通讯员 宁莉 钱发维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