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推进文化建设 高校增光添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09:3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推进文化建设 高校增光添色

核心速读

加快推进大学文化的创新发展,既是在新时代大学精神的引领下实现大学文化自信的内在需要,也是不断增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源动力、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向世界一流迈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南京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办学目标和发展战略,发挥文化引领、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努力建设具有鲜明底色、显著特色、活力亮色和自然本色的南师文化,为建设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传承弘扬中厚植文化底色

立足自身办学传统和现实定位,传承弘扬大学精神、校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鲜明底色。

弘扬百年南师“厚生”精神。学校从强化大学的社会功能与责任担当以及维护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大力弘扬“以人为本、奉献社会”的“厚生”精神,持续推进“人才强校”“顶天立地”“厚生育才”的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得到显著提升。

完善校史文化建设体系。举办校史档案文化展览,编撰出版校史资料、校史文化丛书,开展“老支书精神”“共和国同龄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等专访活动,建立健全名人档案全宗。对金陵女子大学档案进行系统整理翻译,开设校史文化博雅课程“校史文化与大学精神”,培养学生知校、爱校、荣校、兴校情怀。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依托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与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物局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民间文学、民俗文化、民间音乐、民间舞蹈和江苏地域文化等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领域实现全面合作。

创新发展中彰显文化特色

汇聚学校创新动能,努力构建具有先进理念和时代精神的大学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显著特色。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学校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年度十项主要科研进展”和“十位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以及每周一星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带动身边人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的机构优势和学校艺术专业的学科优势,提升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把艺术教育打造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文化品牌。

塑造创新文化品格。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和学分认定办法、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项目遴选。以“挑战杯”系列竞赛为龙头,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

创造时代文化精品。出台校园文化品牌培育工作实施办法,遴选并重点培育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每两年打造一批思想性、时代性兼备的标志性文化建设成果。

引领服务中增添文化亮色

立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化供给的需求,利用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挖掘学校文化资源,打造文化精品和文艺力作,引领师生思想和社会风尚、促进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是南师文化建设的活力亮色。

加大文化引领师生力度。学校以校风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以重大主题文化活动为契机,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拓展文化服务社会广度。充分发挥“省部共建立德树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等文化智库、平台和机构作用,服务国家和江苏重大文化战略,为推进文化强国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持续打造“南师文化大讲堂”,先后与南瑞集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合作,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

发掘文化交流互鉴深度。充分发挥文化名家影响力,提升学校美誉度,传播中华文化。每年举行学校国际文化日活动,推动跨文化交流与展示,提升学生的国际理解力和全球化意识。联合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作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举办中华人文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推动中华文化发展贡献智慧,为中华文明更好地走向世界、为中外文化实现更深更广的交流献计献策。

立德树人中体现文化本色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作师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营造依法治校的法治文化氛围来吸引师生、凝聚师生和教育师生是南师文化建设的自然本色。

繁荣校园文化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讲座、文化沙龙,营造浓郁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业演出团体进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外语文化节、读书节、校庆文化展、馆藏文献展等一批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活力、创新、发展”的社团文化,分类建设八类百余个学生社团,多项社团活动先后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得各类奖项近百项。

推进网络文化建设。依托学校易班网络思政工作平台,举行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网络文化赛事。与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媒体中心共建“江苏共青团新媒体内容生产及研究中心”,依托部分学院专业学科优势,生产新媒体文化产品,服务青年文化需求。工作室成立至今,已实现了较好的传播引领效果,近五年来累计生产新媒体作品3200余件,阅读总量超亿次。

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以《南京师范大学章程》为准绳进一步梳理规范与完善校内规章制度,推进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提高师生对学校制度文化的认同感和理解力,使全校师生员工人人知晓并自觉履行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所赋予的权利与义务。举办法治文化节,组织开展大学生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情景剧展演、法治文创作品展、法治大讲坛等特色活动,完善奖励机制,固化、推广优秀活动项目的教育成果,培养全校师生懂法、守法和护法观念。(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祝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