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读书 >> 正文
那些我们读过的书,会刻在每一寸光阴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6日 11:00:00  来源: 人民教育

原标题:那些我们读过的书,会刻在每一寸光阴里 | 荐读

核心速读

我们常说,读书多的人身上自带一种书卷气,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阅读是对灵魂的投资,或许现在的你看不到读书的意义,但多年后的某一天,你会突然发现,那些曾经读过的书,始终与我们形影不离。

那天和朋友喝茶后遛弯,天突然落起雨来。我们在一个超市门口躲雨,就想去超市里上个洗手间。

进了门,有个女服务员靠着墙无聊地站着。想来她的职责便是看顾客有无夹带未付款物品的。我问她洗手间在哪里,她上下打量我一番后面无表情地告诉我,只有一个洗手间是员工用的,没有顾客用的。我说我内急,可否通融一下。她慢慢地说:“我真的不能告诉你。”

朋友说要不就到外面再去找吧。我笑:“不不,是我的问题,我找错人了。”

一路往里走,走到超市最里面卖新鲜猪肉的地方,有个胖胖的女子刚卖完案上的肉,她的表情轻松又满足,我问:“请问洗手间在哪里?”

她往边上的一个小弄堂一指:“喏,就在那里。”我和朋友大喜,直奔而入。她若是不指,还真是猜不出那里是洗手间。空间很小,也还算干净。

我们出来的时候,心情愉悦至极,我顺手买了一个玻璃杯。走出店门,又看到那个靠着墙的女服务员,眼神空洞茫然地盯着货架。

门口那个女服务员,她的职责是盯顾客的,我向她询问,妨碍了她盯视货架,她自然懒得理我;卖肉的女子生意很好,一天的劳累伴着一天的钞票,心情愉悦,我买不买东西和她无关了,自然愿意给我指路。

朋友们时常好奇地问我,遇到一些囧境,为何总能保持镇定,最后妥善解决?

我的回答永远是这样一句话:因为我读了很多书呀,读过的书总有一天能派上用场呀!

我们读过的书就仿佛漫天飘落的雪花,无声无息地落在冰冷的泥地里,钻入土里。当阳光出来时,那泥地亮晶晶地渗出水来。春风一吹,金灿灿的油菜花和不知名的野花摇曳在暖风中,无形的风与满眼的景,和人在天地之间,生机盎然。

那一刻,你忘记了雪花飞落时的朔风凛冽,忘记了站在苍茫里的无助孤独。你深切地知道,在黎明前深漆的黑暗里,老天给你留下的唯一出路,就是书。

书里的爱恨交加,悲喜集合,跌宕起伏,残酷冰冷与温暖和煦,让你清晰地明白人生就是这样坎坎坷坷,沧海桑田,岁月变迁,人只不过是辽阔宇宙中一颗小小的尘埃。

读了那么多书,你的心里生出一种“平和”来。

你知道了世间各色人等,各有旁人无法体会的悲喜。

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教了很多遍,年轻时讲到“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时,真是咬牙切齿,恨不能让学生深切地明白老一辈读书人的良苦用心;每次讲到宋濂读书时的辛苦艰难,讲到太学生们的优越条件,要啥有啥时,也总会加一句“你们现在的读书条件比太学生们更好啊”。

直到教材改版后,这篇课文添加了最后一段,“谓余勉乡人以学者,余之志也;诋我夸际遇之盛而骄乡人者,岂知予者哉”。我的年龄也入了中老年之流,忽然就清楚地明白,宋濂自己写这个文章时,其实心如明镜,他知道自己很可能写了也是白写,说了也是白说。他现身说法苦口婆心劝人好学上进,说不定会被别人解读成文坛领袖的洋洋自得。

也许他更清楚,他之所以有今天的傲人成就,正是那些辛苦艰难所铸就。那深数尺的大雪,冻硬了他的骨头,让他觉得捧起书来静静读是一件让人享受的事情;而太学生们无冻馁之患无奔走之劳,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反而成了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一点点压力挫折,读书反而成了无法承受之苦与累。

艰难苦困里,以读书为乐;安逸享受时,以读书为苦。你的悲喜,只有你才能真正感受。他人的悲喜,永远隔着距离。

读了那么多书的你,也许再也不会对自己的孩子说“一个碗都不要你洗,我只要你好好读书,你怎么就那么不知好歹呢”,也许再也不会说“想当年,我要跑十里地才能走进学校,迟到了还要被老师打手心”。那些曾经的苦,让你倍加珍惜你现如今暖饱的甜蜜,但你的孩子没有感同身受,所以是不会明白的。

读了那么多书的你,一定要让孩子从小吃点身体劳累之苦啊,唯有如此,他才会在长大后的某一天,真正明白外界所给的身体之苦睡一觉就好,而书中所给的精神之丰盈千金难买。

读了那么多书,你的心里生出一种“坚韧”来。

你原谅了加诸于你的各种伤害,哪怕来自让你痛彻心扉的亲人。

当你站在岳阳楼上默念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时,看滚滚长江东逝水,那些曾经困厄着你的风言冷语,被高风吹得远无踪影;

当你困居在阴影里无法自拔时,想起书里女主人公把一个珍贵的煮鸡蛋蛋白蛋黄分离,切成一片片晒干,在阳光下当成零食分次而食,在无数人精神崩溃的岁月里保留住一丝定力一丁点幸福,你也许就会努力地嘴角上扬,身心轻快起来;

当你听垃圾车一路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泪水即将夺眶而出时,你学着书里万箭穿心时女主人公的样子,在衣袋里捏紧了拳头,硬生生地把泪水收了回去,成就感让你长舒一口气,而歌声已经遥远,你镇定地站在阳光里。

读了那么多书的你,容颜变或者不变,都没有关系。你的言行举止里多了岁月的沉淀,沉香一般,淡淡地熏染了自己。

读了那么多书的你,一定要把淬炼过自己的书放在孩子的床头啊,那样的书,不仅仅是书,还是对光阴的钟情与执着,让你的孩子变得坚韧、宽容。

读了那么多书,你的心里生出一种“镇定”来。

余华说:“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不得不来;我们最终离开这个世界,是不得不离开。”这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命运。那就好好地活着。

也许有时候真的是钝刀割肉疼得死去活来,但结束时就有了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小痛无感。想着自己还是个树上的生梨,虽然经历了风吹雨打,但终究还没有熟,还不该从树上掉下来。

在心灵颤抖的时候,定下神来坐一坐,想想活着最有意思的就是只能活一次,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永远不知道老天还要跟自己再开个什么玩笑,所有的细节自己都无法知晓,等亲身经历时又只能顺之任之。就这样生出来了一种定力。你捏冰为水,一饮而下,润泽了心田,兀自开出花来。

读了那么多书的你,虽还是文弱的样子,却早已经百炼成钢,还在残酷的真实里平添了一点点浪漫。在如水的月光下,孤寂起舞,是一个人的清欢。

读了那么多书的你,一定让孩子看到你遇事镇定自若的模样,看你嬉笑面对人生的苦难,带着你的孩子,不知疲倦地翻越一个个山丘。在孩子眼中,你其实早已经变成了一本没有封面的书,清风吹来,书香弥散。

那时的你,不会再追寻读书的意义。你一生所读过的书,涓滴成河,流淌在血液里,成为你独一无二的气质。

你带着儿女的孩子,看一本图画书,你说:“孩子,你看那时候天多冷啊,窗外的屋檐上滴下来的水还没落下来就变成冰凌了,可是油灯下看书的那个孩子眼神多亮啊,他的心里一定很暖和,你看他的笑容,多么心满意足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