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立特色之本 扬实践之风 圆品牌之梦——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郪江外国语学校“废旧报纸”特色教育一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09:30:0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立特色之本 扬实践之风 圆品牌之梦——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郪江外国语学校“废旧报纸”特色教育一瞥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郪江外国语学校成立于2009年9月,是一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现有学生4100余人,教学班79个。学校秉承“明德、尚美、博学、笃行”的校训,坚持“以文化经营学校,以内涵发展打造教育品牌”的办学思路,砥砺前行。建校12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单位”“四川省新成长型学校”“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遂宁市义务教育示范学校”“遂宁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形成了自身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创新文化。

品牌育人

高瞻远瞩谋发展

学校提出“加快发展,提升质量,构建和谐,精细管理,突显特色”的发展方针,坚持不懈抓特色,坚定不移走艺术特色之路,以美育为突破口,秉承“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理念,并经多方探索论证,最终以打造废旧报纸创意艺术工作坊为工作目标。

废旧报纸简单易得,实用廉价。废旧报纸创意艺术工作坊面向全体学生,以废旧报纸、细铁丝为原材料,利用剪刀、钳子、订书机等工具,让学生用废旧报纸“玩”生活,这里的“玩”有做的意思,是愉快地做,做有趣的事,感受成功的快乐。这不仅能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怀,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环保意识,把节约意识从他们的童年开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施以影响。

近年来,学校工作坊接待参观访问者万余人次,2019年4月,在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废旧报纸创意艺术工作坊华丽绽放苏州,荣获一等奖。2019年6月,受央视少儿频道《看我72变》栏目邀请,学生赴北京录制节目,荣获第13季周冠军。2020年11月,央视少儿频道摄制组再次莅临大英县,聚焦郪外,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拍摄短片《旧报纸的异想世界》。学校废旧报纸创意艺术特色教育实践蜚声省内外,艺术教育品牌在学校初显。

项目建设

齐头并进推特色

学校在全体教职工中宣传发动,组建特色项目建设小组,向上争取市县教科所的专业支持。创建小组由校长任组长,项目负责人为副组长,成员分工协作课程设置、校本教研、教师评价、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

学校把废旧报纸纳入了课程体系,并融入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创作仿古建筑、生活用品、漂亮服饰、人物场景、动物造型、粘贴艺术、立体空间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七大类别作品。

学校采取了六大行动:一、师生全员参与,组建校级、年级、班级创意团队;二、成立废旧报纸创意艺术校本课程开发小组,开展校本课程研究;三、结合社团、美术课、乡村少年宫等,开展废旧报纸创意艺术活动;四、开展每月创意设计制作竞赛,评选废旧报纸创意艺术优秀班级和创意小能手,人人学设计,人人有创意;五、家长、社会、学校联袂参与废旧报纸创意与设计,将活动推向家庭和社会;六、初步形成以“废旧报纸创意艺术”为核心的学校美育文化特色。

注重实践

学以致用需躬行

《礼记·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笃行”是学校校训。“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只有有明确的目标、坚定意志的人,才能做到“笃行”,也只有“笃行”才能成就自己。在项目创建中,让学生努力做到“学”与“行”的结合。

引导学生走进老房子,观察墙壁和屋顶、屋内的构造、装饰、家具等,请老农讲解老房子的建造过程和技术要领。为了给那些“古建筑”增加生气,主创人员从运动会场面、劳动情景、生活场景中得到启发,融入生活化的元素。创作中,让学生通过观察、讨论、交流进行自由创作,构建人物的骨架,用艺术手法创作栩栩如生的纸艺作品。

学校创造性地将服装设计与制作融入废旧报纸创意设计中,技法上引导孩子们,可以剪、撕、折、拧、卷、编、揉、串等。学生们喜欢小动物,但老师只给学生们讲动物的结构,他们怎么造型都可以,尽量让孩子发挥想象力,学生们回家观察鸡怎么走路、猪怎么吃食、猫怎么爬树等等,学生们用缠绕法创作了大黄牛、恐龙、大象等姿态生动、憨态可掬的动物。在创造生活之美的同时,也传承了农耕文化。学校借助乡村竹编工艺特点,引领学生观察和体验竹编艺术,将竹编工艺运用到利用废旧报纸创作生活用品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梦想就在前方,特色打造之路艰辛漫长,教育的初心矢志不渝。学校将以特色教育实践为契机,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办学思路,全面贯彻实施素质教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谱写艺术教育新篇章!

(大英县郪江外国语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 陈建才)(陈建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