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福建省安溪第六中学打造特色文化 绽放青春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09:30:1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福建省安溪第六中学打造特色文化 绽放青春活力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新时期教育工作者要培养的是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良好的品德修养、丰富的知识见识、昂扬的奋斗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福建省安溪第六中学(以下简称“安溪六中”)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强化素质教育,并以学校“规范化”发展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以“管理科学、师资一流、设施先进、质量上乘、特色彰显”为目标的独具特色的管理、改革、创新、实践新路——

完善机制

规范管理有特色

陈旧的等级式管理模式因层次重叠、冗员多等弊端影响了学校的运转效率。为提高管理水平,安溪六中探索实行“扁平化”管理,确立了“管理重心下移,学校领导工作下沉”的“低重心管理”思路。实行“年段负责制”,将初、高中各年段与各职能处室并列,直接向校长室、校务会、行政会以及教代会负责。进一步整合学校资源,提高管理效能,进而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实行扁平化管理后,学校各年段与各处室属于并列关系。从管理职责上看,处室独立开展部门工作,执行校长与部门决策,开展全校性活动;年段落实各处室布置的各项工作,完成学校下达给年段的教育教学目标、管理任务等,进一步厘清了“责权化”关系。推行“扁平化”进程中,安溪六中重视学校的“岗位设置”与“教师培训”,发挥人的更大功效,努力构建以人为本、民主集中、合理流动及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制度,使学校的用人制度更显规范和活力。

为了推动学校管理走向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学校实施年段负责制。一是确定总目标,年段在执行过程中把总目标分解为阶段性的子目标,学校的管理思路成为学校前进的方向标,起到引领作用。二是定责授权,学校允许年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年段在职、权、责、利上有较大的自主管理空间。三是学校赋予年段教学质量监控职能,年段将这些权力下放到各备课组长手中,在教务处的指导下由备课组长统筹安排教学进度、教学内容等,并实行备课组集体备课制度,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四是学校以各次考试成绩为依据,统计分析各年段各班级学科和教师之间的差异,使之成为每学年度考核教师的依据,做到了点面结合、公平公正,增强了教师的竞争意识。

规划蓝图

培育提质“加速器”

“眼界决定境界,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出路。”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2017年秋季,安溪六中坚持“精准改革、创新实践、跨越发展”的发展理念,着手制定了中长期规划(2017—2027年)和“十三五”(2017—2022年)发展顶层设计,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学校把抓好教育教学管理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一级达标高中新标准中提出的相关要求。学校在狠抓基础年段教育改革的同时,不断强化对初高中毕业班的教育教学管理,严格落实毕业班“备、教、批、辅、考、评”等环节工作,实现了初高中毕业班教育教学水平的大跨越。

在教学质量方面,学校保持较高的质量水平。不仅学考成绩达到了一级达标指标的要求,中、高考也连年取得佳绩,实现低进优出。高考方面,近年来多名优秀学子被“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如谢水源录取于北京大学、谢祺旭录取于清华大学、吴偌菲录取于同济大学等。在2019届全面完成本一目标任务的基础上,2020届高考实现新的突破。中考方面,学校扭转生源劣势,近年来保优率年年上升,位居同类学校前列。安溪六中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管理,让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引发了安溪教育的“蝴蝶效应”,生源的质量和数量都在向好发展,开创了一个跃升发展的新局面。

厚植土壤

增强文化“软实力”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精髓和灵魂,是激发活力的源泉,是构成学校办学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繁荣和滋养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成立于1986年12月的“小树林文学社”是安溪县较早成立的文学社团之一,也是安溪六中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阵地。1992年,冰心老人为“小树林文学社”题写刊名,著名作家牛汉、邹静之、卞卡、张贤华、戴冠青等也先后为“小树林文学社”题词;1999年、2000年,文学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中学优秀文学社团;1999年,在“海峡·冰心杯”全国青少年写作大赛中表现突出,与福州一中、厦门外国语学校、诏安一中组队参加中央电视台《第二起跑线》录制活动;1999—200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中学生优秀文学社团;2002年,获首届“雨花杯”全国中学生十佳文学社团;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校园文学社;2012年11月,“小树林文学社”被评为“安溪县优秀校园文学社”;2013年被评为“泉州市百佳学生社团”。近年来,在省、县、市各级主题征文和现场作文竞赛中,“小树林文学社”社员、指导教师也频频获奖,获得优异成绩的谢祺旭、吴偌菲都曾是“小树林文学社”的优秀社员。

在“小树林文学社”的引领下,安溪六中先后成立了演讲社、音乐社、书画社等各类社团22个,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搭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平台。各个社团活动的开展洋溢着一股股文化新风,处处体现着文学与社团文化的融合,既特色又清新,进一步强大了学校的育人功能,成为孕育学校特色、推动学校发展的文化“软实力”。

动静结合

做足文化大文章

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方面,安溪六中做足“文化”大文章,从动静两个方面下功夫。

在静态文化建设方面,安溪六中凸显了“大、多、美”的特点——校园面积大,按教学区、办公区、生活区和运动区布局,动静分离明显。学校大门、综合楼、操场、食堂、宿舍楼都设有电子屏幕,定期更新宣传标语。学校充分利用每一个可以利用的空间,建有20多个宣传栏,操场墙壁、楼群立面、教室内外都有固定的标语,各栋楼宇之间、草地上都点缀着镶刻名人名言的风景石。校园绿树成荫,绿草成茵,从绿化、美化、教育化等多方面实现了对学生的教育空间全覆盖。

在动态文化建设方面,学校构筑了对学生思想教育的时间网,利用学期初、学期末、各种节假日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签名承诺等方式开展“讲文明、讲礼仪、共建和谐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开好各种主题班会,规范学生行为,加强学生的爱国、责任、理想、习惯等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社团,自主开展活动,走出教学的课堂,走进艺术的殿堂,尽情展现自己的才华。

值得一提的是,校园文化艺术节是安溪六中众多艺术活动的“艺品汇”,在政教处、艺术组、语文组、团委会等相关部门老师的指导下,艺术节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组织不断成熟。培养了学生们健康的审美情趣与良好的艺术修养,营造了积极向上、百花齐放的文化艺术教育氛围,使这场文化艺术盛宴成为莘莘学子求学生涯中难以磨灭的美好记忆。

模范的作用可以产生巨大的教育力量,学校重视开展评优评先活动,在师生间树立道德的规范、文明的标杆。常年开展评比活动,如学习标兵、进步之星、文明班级、书香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餐桌、文明处室等。“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班级评比等活动把学生对智能手机的沉溺引向对浓浓墨香的沉迷,营造了校园书香氤氲之气。

以球健体

绽放时尚新活力

如何绽放青年学生的活力?安溪六中打造了以球健体、双翼齐飞的发展道路。

其中一翼是足球。学校以足球特色为体育发展突破口,不断推进足球进校园,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并制定了足球教育三年发展规划。一是以球辅德,通过足球运动帮助队员们养成遵守行为规范、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相互帮助的良好品质,促进学生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二是以球健体,使学生的体态、生理机能、动作协调能力、反应能力以及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三是以球促智,让学生在足球运动中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

学校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坚强、友爱的高尚情操,普及足球运动,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传承弘扬校园足球文化为宗旨;以深入研究开发足球文化,努力提高校园足球运动水平,打造足球文化品牌为目标。与新课程改革相结合,依托艺体特色教育建设,普及足球运动知识,传播足球文化,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2015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9年获得安溪县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初中男子组)二等奖,推动足球运动健康、持续发展。

另一翼是篮球。为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需求新型人才,给学生提供各展其能的平台,安溪六中进行了创建“篮球文化”特色办学尝试,达到“以球促德、以球增智、以球健体、以球审美”的目的。

学校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团队建设和平台建设,创建全国篮球特色学校,确定了篮球运动发展目标:一是近期目标,即立足篮球特色,推进素质教育,把篮球教学融入体育课,加强学校篮球队、班级篮球队的建设。二是中期目标,制定出适合特色学校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把健康向上、团结协作、勇于进取的精神融入到各科教学和生活实际中。三是长远目标,营造具有浓厚体艺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2019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近年来先后获得安溪县第五届中小学生男子篮球赛(初中男子组)第二名、第六届中小学生男子篮球赛(初中男子组)之冠、泉州市2019年中小学生篮球联赛(初中男子组)三等奖,进一步激发学生的进取意识,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张清平 陈良图 许水龙 施巧茹)(张清平 陈良图 许水龙 施巧茹)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