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论文抽检鞭策学子踏实求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09:30:3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论文抽检鞭策学子踏实求学

王铎 绘

近日,教育部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试点工作,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

本科生论文抽检制度是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之举。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本科生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处于基础地位。此前,国家推出了本科专业教学国家标准、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基础学科“拔尖计划”等一系列教育质量过程保障举措。加强本科论文抽检制度改革,把好出口关,旨在以结果性评价压实学位授予单位第一主体责任,倒逼学校内部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建设。本科论文抽检将与博士、硕士论文抽检一起,构成中国特色的学位论文抽检体系,不同学位层次抽检考察各有侧重。这是我国严把学位授予关、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

本科生论文抽检是督促大学生扣好学术规范扣子的悬顶之剑。有媒体调查报道,超过90%的本科生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完成毕业论文,有的甚至只用了不到10天。曾几何时,一些本科毕业论文“注水、抄袭、拼凑、购买”等屡禁不止,学生态度不认真、论文质量滑坡、答辩流于走过场等问题成为校园痼疾。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毕业设计是本科教学的最后一个教学环节,论文答辩后学生或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劳动者、建设者,或继续深造成为准科研工作者。因此,遵守学术规范,是对本科毕业论文的底线要求;遵守学术诚信,是对大学生诚信为人的基本品质要求。本科论文随机抽检制度好似利剑高悬,形成强大威慑,鞭策学生诚信为本、踏实求学,督促学生遵守基本学术规范,有助于其社会责任感的养成。

帮助学生扣好学术规范的扣子,高校、任课教师、指导教师、教育行政部门都是严把学位授予关的把关人。优秀学风建设是高校办学过程中的不懈追求和永恒主题,是检验高校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标尺。高校作为学位授予的第一单位,要将学位论文当成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制,全面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使优秀学风建设内化成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压实任课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制定有利于教书育人的考评机制,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贡献。增强导师指导本科毕业论文的责任,改变以往对指导本科论文“不屑一顾”的偏见,严格把控论文质量。教育行政部门是论文抽检的组织、监督者,对不能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学校、教师、学生,要提出问责手段,加大问责力度。要将抽检结果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的重要参考依据。

健全论文抽检制度,使学位授予严起来,意在引导鞭策大学生诚信做人、踏实求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只有扣好、扣紧、扣实学术规范的每一粒扣子,才能让学子的人生之路行稳致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讲师)(高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