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乐学 >> 正文
多少年能还清父母的养育费用?昆明这所小学的同学们算了一笔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8:20:00  来源: 春城晚报乐学派

原标题:关注丨多少年能还清父母的养育费用?昆明这所小学的同学们算了一笔账

 

核心速读

亲情账单

补课、学费等学习费用40000元

吃、穿等生活费用18000元

交通费用2000元

医疗费用1000元

零花钱1800元

保险、旅游等其他费用60000元

 

……

 

盘龙区金康园小学三年级一名女生在亲情账单里写下了自己一年的开支,超过了家庭年总开支的一半。在金康园小学近日开展的“年末感恩季,金康学子情”系列活动中,学校三~六年级同学完成了亲情账单的计算。除了计算开支,孩子们还写下了自己走上社会后,要工作多少年才能还清父母培养付出的费用,并写下了感受。父母的养育费用,要多少年才能还清?通过金康园小学孩子们的计算,许多都要30年以上。

算算亲情账单

花费出乎意料

除了支出项目,金康园小学的学生们还在亲情账单中计算了如何归还。三年级这名女生算道:“一年来我共花了父母122800元,按16年读书生涯来算,我共要花父母1964800元。如果法律规定要归还的话,按照我走上社会,干一份理想工作,每月工资8000元,拿出4000元作为自己的生活费,剩下4000元寄给家里的父母。一年算下来也就是48000元,要寄回当初父母培养付出的费用,至少要用40年才能还清。”

六年级一名男生也算了自己的亲情账单。“一年来我共花了父母36242元,按16年读书生涯来算,我共要花父母579842元。如果法律规定要归还的话,按照我走上社会,干一份导演工作,每月工资5000元,拿出3500元作为自己的生活费,剩下1500元寄给家里的父母。一年算下来也就是18000元,要寄回当初父母培养付出的费用,至少要用33年才能还清。”

三年级另一名女生的亲情账单中,还附上了一份开支明细,其中一年的学习费用就占了8万元。钢琴课一节500元,写字课一节60元,绘画课4800元一学期,英语课8900元一学期,英语外教一对一网课8600元一学年,语文口才、阅读培训4600元一学期,数学网课7200元一学年。

金康园小学副校长蒋荍说:“每年底,学校都会开展感恩活动。除了老师,孩子更应该感恩父母。为了让孩子能更了解父母的付出,我们觉得数字是最直观的。所以学校设计了亲情账单,由家长带领孩子计算每年开支。许多家长都说原来也没有仔细算过,一直觉得在孩子身上的花费都是应该的,没想到单笔单笔的支出加起来这么多。老师看到孩子们算的亲情账单,也觉得出乎意料。除去生活、交通、医疗等生活基本支出,孩子一年教育方面的花费也基本都上万了。”

孩子写下感受

情感更加真挚

金康园小学孩子们的亲情账单上,除了要写下花费,还要写下算完亲情账单后的感受。许多学生也都是第一次了解到,父母在自己身上花了这么多钱。

看到账单,许多学生都吓了一跳。“妈妈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在教育上的投资是值得的,我们只需要努力静待花开!’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恩。感恩学校给予我这次机会了解到父母这份沉甸甸的爱;也感恩父母的努力耕耘,为我创造了优良的成长环境和条件。”附上开支明细的这名女生说,自己会更努力学习,才不会辜负父母。

三年级一名男生说:“看了妈妈爸爸为我所花的钱,我真的很感动。我的学习费用已经占家庭年总开支的43%,快达到一半了,这就是妈妈爸爸想让我学习好、兴趣爱好广泛吧!父母一年来帮我花的钱,占家庭总开支的69%。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好、生活好,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孝敬我的父母。”

除了感恩,还有许多学生表示自己也要懂得节约,不乱花钱。四年级一位同学说:“每年父母用在我的生活和学习上的开支超过家庭总开支的五分之四,我决定能省就省。现在必须要用的再买,不用的就尽量不买。节约一点儿,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不辜负父母的心血。”还有一名三年级的同学也写下了减少花钱的方法:“每天锻炼、减少生病,节约用电、用水,不买玩具,少买衣服,等等。”三年级另一名同学还说:“其实父母给予我们的,远远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

蒋荍说,比起一句“谢谢爸爸妈妈”,孩子们算完亲情账单后写下的感受更加真挚,不仅体会到了父母得不容易,对自己未来也多了一份规划。“原本学校开展这个活动,还担心同学之间会不会攀比花费。但算完帐后,同学们更多讨论的是自己要多少年才能还清父母的花费。很多同学也都写道,只有好好学习今后才能有高工资来报答父母。看到孩子们写下的感受,老师也都觉得很感动。接下来,学校还计划围绕亲情账单,开展辩论赛、演讲等活动,并把家长请到现场。”

算一笔亲情账

让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让孩子更加明白父母养育一个孩子的不易

为金康园小学点赞!!!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