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大学生的寒假作业更要丰富一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2:2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大学生的寒假作业更要丰富一些

看到1月5日《中国教育报》“中教评论”栏目的一篇文章——《寒假作业不妨丰富一点》,作者是一位大学教师,却如此关心中小学生的寒假作业,我很感佩。同时,我也提出一个建议:大学生的寒假作业更要丰富一些。

据我所知,大学生一般没有或者很少有寒假作业。我当年读大学时就没有所谓寒暑假作业,后来为了鼓励大学生了解社会,学校统一要求大学生撰写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由于没有人逐一检查,也没有相应的惩戒措施,调查报告的整体质量不敢恭维。

我的孩子正在读大学,去年暑假我看过他的假期作业,要求就某一个现象或者问题写一个评论,几百字而已,一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把它说成时长近两个月的暑假作业,的确有些牵强。有人说,大学阶段应该自由发展,由大学生自己规划各自的学业生涯,不应该布置什么假期作业。但是,在长期应试教育的熏染下,一些大学生并不懂得怎样度过没有作业、缺乏老师监督的假期。比如有人长时间玩游戏、看电影或电视剧,昼夜颠倒;有人成天睡懒觉,饮食不规律,不锻炼身体;有人不温习瘸腿科目,荒废学业;有人不帮助父母做家务,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所以,不仅要给大学生布置作业,还要比中小学生布置得更多更丰富一些。因为疫情影响,今年寒假超长。据我了解,有的大学元旦前就让学生离校了,假期长达50多天,大多数大学的寒假在40天左右。如此长的假期,当然要利用起来。有人认为,大学生之间的竞争不在课堂,而在课下,利用好寒暑假尤为重要,我深以为然。

六年前,我在文学院一个本科班担任班主任,每个假期,我都给学生布置作业。大一寒假,我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至少创作一幅春联并书写张贴,并学做一道稍微复杂的菜,在除夕做给父母吃。我还要求学生围绕家乡春节民俗写一篇散文,同时阅读五本专业必读书目。前两个作业,我要求学生在QQ群展示,由我发到家长微信群,请家长监督评论,取得很好效果。

在高校,也有一些老师给学生布置其他内容的假期作业,比如要求学生调查当地方言与非物质文化,收集并拍摄地方活态剧,记录口述历史等。不过,我更希望大学生合理规划学业生涯,自加压力,给自己布置丰富的作业,高效利用这个超长寒假,不要让假期白白流逝。(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 雨茂)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