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高校热点 >> 正文
弘扬“开发矿业”精神 培养高素质地矿人才
——记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10:35:21  来源: 云南网

  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作为全省高校中唯一拥有完整地矿学科体系的学院,成立66年以来,始终传承和弘扬“开发矿业”精神,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地矿类高素质人才。

  不忘初心

  坚守地矿人才培养根本

  国土资源工程学院是1954年原昆明工学院建校时最早成立的教学部门之一(时称“采选系”),前身可追溯到1925年成立的云南省立东陆大学采矿冶金系。现拥有集地质、测绘、采矿、选矿为一体的完整地矿学科体系,设有7个本科专业,其中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获批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采矿工程获批省级建设点,且3个专业均多次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博士后流动站。在2018年和2019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矿业工程学科分别位居世界第38位和35位,是云南省唯一进入世界前50位的学科;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矿业工程学科高居全国第5位。

  多年来,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与时俱进地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学院目前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专职教师17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8人、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29人。有兼职院士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委员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3人、国家级矿产督察员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各类省部级人才40余人。

  2011年,学院被设为云南省4个试点学院,即“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之一,为此,学院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多措并举激励教师把精力集中在教书育人上。2012年,实施多年的“地方高校多层次矿业人才质量提升的‘三结合’协同培养方法探索与实践”成果被评为第七届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生代表参加“青马工程”培训

  近年来,为了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能够解决矿业工程复杂问题的创新型人才,学院通过与企业深入合作开展全过程全链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构建了“教师—工程师—学生”协同育人共同体,基于优质师资、教材和课程,融通教书与育人、课内与课外、线下与线上、教学与科研,将“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的新时代“开发矿业”精神内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展了矿业类创新人才“1个目标、1个共同体、3优资源、4融通、5融入”的“11345”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并根据监督评价情况持续改进完善,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协同育人理念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模式创新、制度机制创新的“四个创新”;该成果培养了千余名创新型人才,专业建设成果丰硕,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南大学、重庆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地矿类高校的普遍认同,示范辐射作用显著。在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中,取得了以国家精品课程“碎矿与磨矿”、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教材项目《地矿英汉词典》、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碎矿与磨矿(第三版)》、2019年云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边坡工程》等为代表的课程及教材建设成果。学院院长童雄介绍,目前学院已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正在全面推动地矿类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为面向区域新经济的新工科专业改革探索。

  66年来,学院始终在“开发矿业”精神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累计培养输送了两万余名地矿类高素质人才,涌现出了“三江并流”“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石林)”“澄江化石地”申遗专家组组长梁永宁,德国地球科学与岩土工程院院士侯正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顺川等一批行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学院还培养了我国“蛟龙探海”巾帼第一人、首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80后女科学家唐立梅,“云南好人”、云南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好村官”和倩如,“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德宏州盈江县芒线村第一书记郑定玺等年轻有为的杰出毕业生代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