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教育频道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平邑:现代学徒制促多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8日 09:30:0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山东平邑:现代学徒制促多方共赢

“由于学校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方式,我很快就掌握了企业的生产技术,实习时每月工资就有4500元到6000元,毕业后企业为我直接办理入职手续,现在每个月工资已经有7000元钱左右。”近日,就职于中电熊猫集团的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德才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20届毕业生陈文峰,在给学校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良好的校企合作机制既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也能适应企业的实际需求,就业率自然也跟着提高了。”平邑县教体局局长曹兆清说。

近年来,平邑县职教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紧密结合当地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产业发展状况,把课堂搬进工厂,让企业入驻校园,培养对口人才,服务地方发展,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以平邑县德才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例,该校与中电熊猫华格公司合作,以机电一体化、焊接技术专业为主,其他专业为辅,组建了现代学徒制班级“现代学徒制熊猫华格班”,所有学生均签订四方协议和师徒协议,入校即具有学生(学徒)、企业准员工的双重身份,并根据协议享受相关公司的福利待遇。

在这样的联合办学模式下,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共同组建质量监控和评价小组,共同制定招生计划,发布招生招工简章,学生入学即就业定岗。

“学校在学生进入企业实习之前,就组织学校、企业、学生以及学生监护人签订实习协议,明确相关方的责任与权利,学生实训期间和企业正式职工同工同酬,毕业后直接办理入职缴纳社保等。”平邑县德才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徐祥云说。

临沂市科技信息学校与企业合作,在学校建立生产仿真模拟线,建立了蓝海餐饮与旅游管理班、海信机电班、海信制冷班等冠名班,涵盖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科技含量高、复合性强的专业,师生在校就能随时进行和工厂车间完全一样的实战演习。特别是该校与海信集团合作共建的“海信空调生产仿真模拟线”项目,校企合作打通人才培养和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学生毕业后即可安排到企业就业,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平邑县还建立了严密的学生就业跟踪体系和就业安置评价考核机制,每月都要深入用人单位,了解企业和学生的需求,了解毕业生就业发展状况,加强后续追踪服务,近年来,平邑县职校毕业生就业率(含升学率)达100%,就业对口率达92%,企业满意率达99%,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就业安置评价满意率则达98%。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8日第2版 (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贵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